皮肤病高发季节来临 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6年07月13日 06:30 东方今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衣服也穿得越来越少。风吹日晒,汗液侵蚀,蚊虫叮咬,还有繁殖迅速的病菌,稍有疏忽就会让娇嫩的皮肤难以招架。皮肤出现问题,不但瘙痒难忍,还影响美观,真是烦烦烦!其实要想有好皮肤就得做好防护。

  烈日当空

  避免阳光直射

  夏季晴好天气,阳光也格外热烈,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皮肤晒伤,尤其是女性和孩子,有的导致光敏性皮炎,出现丘疹、水疱和红斑等。

  “夏季阳光中紫外线的含量骤增,人体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容易在面部、颈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斑,日晒后加重,甚至出现肿胀、水疱,常感痛痒难忍。另外,晒伤也是夏季常见的皮肤问题,因为夏季紫外线强烈,若不注意防晒,就容易被晒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魏芳介绍。

  因此,烈日当空,外出时尽量打防紫外线的防护伞,戴上帽子、墨镜等。在出门前半小时可提早涂上防晒霜,如果整天在户外活动,应在衣服遮盖的皮肤上也擦上防晒霜,因为阳光具有穿透力。出汗会使所涂的防晒霜消失,应不断地补擦防晒霜。但防晒系数过高或含有乙醇成分的防晒霜会刺激皮肤,容易引起过敏,尽量不用。

  排汗不畅

  易导致痱子剧增

  每年七八月都是痱子的高发期。宝宝的前额、脖子、背部、大腿内侧等处容易出现针头大小的小红点,又痛又痒。对于那些不懂说话的小宝宝来说,可是有苦难言,只能哇哇大哭;还有些宝宝自己抓,把皮肤都给抓破了,可能导致感染。

  郑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宋俐认为,要预防痱子,关键是改善湿热环境,应注意环境通风,避免过热,遇到气温过高的天气,可适当使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及时擦干汗水,同时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不要穿得过多,避免大量出汗,要穿宽松、透气性和吸湿性均好的棉质衣服;在炎热的夏天,不要一直抱着小宝宝,尽量让宝宝单独在凉席上玩,以免长时间在大人怀中,皮肤散热不畅。可选用清凉消炎的粉剂、搽剂如痱子粉、花露水涂抹在皮肤上。

  高温潮湿

  真菌繁殖的最爱

  夏季是真菌病的高发季节。魏芳解释说,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真菌繁殖快,很活跃,如果卫生条件不好极易导致手足癣、体癣、股癣等真菌感染的发生。

  足癣表现为足趾间脱皮、浸渍糜烂,或足侧缘出现多数水疱,可有瘙痒,也可不痒,如不治疗,皮疹可逐渐向外扩大。股癣表现为大腿内侧、臀裂部的环状红斑脱屑,呈离心性扩大,周围常可见小丘疹,自觉瘙痒或疼痛。无论是足癣还是股癣,都有一定的传染性。

  魏芳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穿别人的鞋和袜子,洗脚盆要一人专用。足癣患者的袜子洗涤时应尽量与其他衣物分开。容易出脚汗的人宜穿棉线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和胶鞋。同时,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天天洗脚,勤换袜子,保持鞋袜的干燥,避免到不清洁的浴池、游泳池洗浴和游泳。

  蚊虫叮咬

  疼痛难忍易感染

  夏季人们穿得单薄,皮肤经常裸露在外面,很容易被各种蚊子、毒虫袭击。

  被叮咬后不但痛痒难忍,严重时会导致皮肤炎症等问题,特别是对婴幼儿娇嫩的皮肤伤害比较大,所以防蚊驱蚊显得很重要,绿色环保方法是首选。

  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任天胜提醒,化学合成的驱虫产品众多,有固体、液体等多种,在有效杀灭害虫的同时,对人体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特别是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安全隐患更大,使用应注意安全。比如蚊香最好还是放在户外使用,比如居室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地方。如在密闭房间内使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使用蚊香时应保持空气流通。

  要防蚊虫,经济实用的还是纱窗和蚊帐,效果好,且比较经济、环保。

  □东方今报记者 邢鹏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