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子护理全攻略

2016年07月27日 07: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何区分痱子与湿疹?如何区分痱子与湿疹?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如果汗腺分泌过多,汗液蒸发又不畅,汗液渗透到毛孔的周围组织,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而出现痱子。由于宝宝的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解体温的功能较成年人差,汗液不易排出和蒸发所以容易长痱子。

  不让宝宝长痱子是妈妈们夏天的一个重要课题。接下来本文就将宝宝长痱子的有关问题分享给大家。

  一、痱子的症状

  根据痱子有不同种类,临床一般有红痱、白痱和脓痱三种。红痱好发于除手掌和脚掌的其他部位,如脸、颈、胸上部等,圆而尖、针头大小、呈密集的红色丘疹,有痒感,皮疹常成批出现,皮疹消退后有轻度脱屑;白痱(晶形粟粒疹)则多见于额、颈、胸背上部及手臂屈侧等躯干摩擦部位,为一两毫米或更大含清液的疱疹,壁极薄,微亮,内容清,不红,易破,密集分布,多无自觉症状;脓痱(脓疤性粟粒疹)多由红痱发展而来,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常发生于如四肢屈侧和阴部皱褶部位,以及头、颈部等。脓疱内容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二、痱子怎么和湿疹的区别呢?

  痱子一般是在较热环境下起的,来得快,在凉爽的环境里会自行消退且较快。痱子一般有发白的小尖,易出现在额头、后背,时轻时重。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湿疹。其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出现丘疹、皮疹或疱疹,伴有渗出液,干燥后形成灰色或黄色结痂。

  三、小孩长痱子怎么办

  痱子最重要的是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干净,剪短他的指甲以免抓伤。对白痱子患儿一般不须特殊处理。红痱子局部可用痱子粉或痱子水(分为成人用和婴儿用两种)外扑,也可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炉甘石洗剂涂敷,1日2次-3次。脓痱子的患儿,可以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外搽,1日2次-3次。对感染的脓痱可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罗红霉素、头孢氨苄和头孢拉定。如果有发热,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要注意有些宝宝对痱子粉会敏感,炉甘石洗剂有吸附及干燥的功能,具有保护皮肤和轻度收敛作用,适用于治疗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荨麻疹、湿疹和皮炎等。

  民间方法有,将新鲜的黄瓜切片,轻轻擦拭患处。

  四、痱子的预防

  1、注意室内凉爽通风,保持在26℃左右的温度,湿度别超过60%;

  2、尽量减少在炎热的夏天带宝宝出去,不要让小儿在烈日下嬉戏;

  3、讲究卫生,勤换衣服,保持皮肤干燥。衣服要宽大、干燥、柔软,最好是吸水的纯棉织物,保持清洁;

  4、孩子出了汗,应尽快用细软的毛巾擦干,并用温水清洗,擦干净后在容易出汗的地方或者皮肤皱褶处适当扑点爽身粉,但用量一定不能过多,否则,爽身粉会堆积在皮肤上,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导致出汗不畅,更容易长痱子。

  5、宝宝刚入睡时,可在他的后脑勺和背上各垫1块毛巾吸汗,对于经常躺着的宝贝要勤给翻身,还应及时换枕巾,以免出汗刺激皮肤。

  6、使用纸尿裤的宝贝,腹股沟处不要过紧,浸湿后要勤更换。

  本文作者:

  知名儿科医生桑孝诚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