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蚊子包变成脓疱疮 如何预防儿童脓疱疮

2016年07月29日 07:27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岁男孩奇奇脸上被蚊子叮了几个包,擦了皮炎类药物后越来越严重,患处开始流脓、溃烂,到儿童医院检查发现患了“脓疱疮”。专家表示,夏季是儿童细菌感染性皮肤病高发期,比如脓疱疮、毛囊炎、疖、汗腺炎等,以脓疱疮最常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每天门诊量大概400多人,其中脓疱疮患儿就有40多人。

  前几天,奇奇脸上被蚊子叮了几个包,由于瘙痒,奇奇不停用手去搔抓。奇奇的母亲发现孩子脸上的包,就到药店去买了一支皮炎类药物给孩子消炎。没想到越擦越严重,患处开始流脓、溃烂,经过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咏梅诊断,奇奇是患了“脓疱疮”。

  李医生说,“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可通过直接接触或自身接种传播,蔓延迅速。小儿皮肤防御功能不健全和对细菌特别敏感是发病的重要因素。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经常发于面部暴露区以及皮肤皱褶部位。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糜烂面。轻者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症脓疱疮往往会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此时可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及特征,家长应对脓疱疮引起重视。另外,医生强调,脓疱疮是不能擦皮炎类药物的,如果已出现破皮,请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支招

  夏季保持宝宝皮肤干燥

  预防儿童脓疱疮的方法有多种,李医生建议:

  1、注意皮肤卫生,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既保持小儿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患儿的衣服、枕席、床单、毛巾、手帕及玩具等污染物品要进行消毒,夏季应勤洗澡、剪指甲,避免抓伤。

  2、生了痱子或患瘙痒性皮肤病,应及时治疗,避免细菌感染。

  3、对体弱儿童应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

  4、幼儿园发现此病,应立即隔离消毒,并对工作人员加强卫生教育。

  5、治疗本病主要是外用杀菌药物,认真搽药,不能搔抓,以减少脓液渗出或扩散,患儿的日常用具及换药敷料须严格消毒或焚毁,以防接触感染。

  6、如伴有发热(脓疱疮可能导致小儿肾炎),要给予抗生素治疗。

  另外,李医生还说到,现在还是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吹不了空调,晚上睡觉时就把空调关掉,第二天就发现孩子额头、颈部、肘窝长满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点。其实孩子是可以适当吹空调的,温度调到28度左右合适。天热可以给孩子多洗几次澡。

  商报记者 黎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