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知多少

2016年09月20日 08:45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北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朱玲玲

  1、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

  2、新生儿黄疸的临床症状

  黄疸轻者呈浅黄色局限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2-3日后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复正常;重者黄疸同样先头后足可遍及全身,呕吐物及脑脊液等也能黄染,时间长达一周以上。特别是个别早产儿可持续至四周,其粪仍系黄色,尿中无胆红素。

  3、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看作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作胆红素。如血液里的胆红素增高,皮肤、眼白等处就会发黄。在母体内胎儿的红细胞破坏后产生的未结合胆红素,极大部分通过胎盘到母体循环中被清除,故新生儿刚出生时无黄疸。

  出生后新生儿必须用自己的肺呼吸直接获得氧气,体内的低氧环境得到改善,红细胞的需求减少,于是大量的红血球被破坏,分解产生未结合的血红素。新生儿必须自己处理血红蛋白的代谢产物——未结合胆红素。但这时新生儿的肝功能不完善,酶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把过多的胆红素处理后排除体外,只能堆积在血液中,随着血液流动,把新生儿的皮肤和巩膜染成黄色,便会发生新生儿黄疸。

  4、新生儿黄疸的分类

  1981年Maisels提出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区分的5条标准,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认同。而在2006年Maisels又提出应该放弃使用“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这一名词。而用“新生儿黄疸”或“胆红素血症”取代。因为近年来有研究发现,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在较低水平时即可引起听力及神经通道功能损害,单凭血清胆红素水平不能预测远期预后。新生儿黄疸不仅有个体差异,也与种族、地区、遗传、性别、喂养方式有关,很难区别在某一总胆值时为生理性黄疸或非生理黄疸,因此不能用一个固定的界值作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的分界点及新生儿黄疸的干预标准。尤其对那些血脑屏障功能尚未完善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或血脑屏障开放的黄疸患儿,凡出现嗜睡、感觉迟钝、肌张力减低、凝视的现象,即使血清胆红素不高,也要引起足够重视。

  5、新生儿黄疸危害

  胆红素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通过血脑屏障损害脑细胞(常称核黄疸),严重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多留有后遗症即核黄素四联症:1)手足徐动:经常出现不自主、无目的和不协调的动作。2)眼球运动障碍:眼球向上转动障碍,形成落日眼。3)听觉障碍:耳聋,对高频音失听。4)牙釉质发育不良:牙呈绿色或深褐色。此外,也可能有脑瘫、智能落后、抽搐、抬头无力和流涎等后遗症。

  当今许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认识不足,认为新生儿黄疸都是正常的,无需治疗自己就会痊愈。尚不知黄疸是需干预和治疗的,尤其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每年都有许多父母因对新生儿黄疸的认识不足而拒绝治疗,导致部分新生儿黄疸发生胆红素脑病,严重者死亡,存活者留有后遗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永久的痛。

  6、注意事项

  根据中华医学会新生儿组流调显示,我国新生儿黄疸高峰期为生后4-5天,因此出生后前三天出院的婴儿,家长要尤其注意。

  1)受个人经验与观测环境的光照情况的影响,家长在观察黄疸程度时,应注意选择天然光线充足的地方,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疸。发现躯干部皮肤黄染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发展到重度黄疸。

  2)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3)新生儿一般精神状态良好,若出现嗜睡、反应差、拥抱反应减弱等,要注意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严重可致婴儿死亡。

  4)若婴儿出现拒乳、喂养困难、吮吸无力等,应予以重视,及时治疗,防止核黄疸发生。

  5)观察婴儿粪便、尿液颜色的变化情况。尿液颜色变化,反映黄疸轻重变化,新生儿溶血病引起的黄疸,尿液呈酱油色;粪便由浅黄色转为白色,应考虑胆道闭锁引起黄疸。所以,粪便、尿液观察有助于查找病因及时诊断和治疗。

  7、新生儿黄疸治疗

  1)黄疸在12mg/dl以内,建议采取保守治疗:首先给宝宝加强喂养,其次服用中药茵陈蒿汤加碱(如茵栀黄口服液),能减少光疗率。

  2)黄胆值在12mg/dl以上,建议到医院进行治疗,根据病情可给予蓝光治疗,同时联合药品(如茵栀黄口服液、白蛋白等)治疗能缩短光疗时间,使胆红素消退更快。

  3)黄疸值在20mg/dl以上,就可能要采取换血疗法,花费高,风险大。因此要早干预不要发展到重度黄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