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常见烧、烫伤的预防和急救处理

2016年09月23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 刘亦峰

  每年夏天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热水烫伤的婴幼儿数量都占住院患者的首位,达到45%-60%。婴幼儿大多在喝热饮时触翻水杯或在奔跑时碰倒热水瓶、油锅等,造成头面颈部或全身烫伤。另外,儿童好奇心强,喜欢直接用手或者用钥匙、勺子等金属物件触碰电动车电源插座、家用电器的有电部位,引起电烧伤,从而造成手指局部深度烧伤,落下终生残疾。夏季因洗澡烫伤的患儿也比较多,大都因家长在澡盆内先放热水,而孩子又急于玩水,结果跌入热水盆中而造成烫伤,多半烫伤面积较大,程度深,病情危重,花钱留疤是常事。夏季雷雨时,在大树下或高压电线下钓鱼被雷电和高压电线击伤也时有发生。

  夏天火焰烧伤以工厂事故、家用天然气泄漏爆炸、汽车自燃等为多。夏季天气炎热,某些工人不愿穿戴防护服,缺乏正常的安全保护措施。再者夏天精神不易集中,昏昏欲睡,易发生不规范操作而导致事故发生。

  日光紫外线灼伤是一种特殊的皮肤烧伤。旅游时长时间暴晒在烈日下,也可能造成皮肤烧伤,如海边游泳、日光浴、长时间室外工作等。这种烧伤一般以面颈部、背部常见,多为浅度烧伤。  

  小儿烧伤的预防,家长、幼儿园和学校是重要主体。家长必须做到不要单独把孩子放在家里,尽量避开危险源,将热水瓶、热水杯等物品放置在小儿触摸不到的位置。不要让孩子独自面对热液、热汤、热粥、热奶,以免碰翻热液引起烫伤。家长在烧菜、端热汤等过程中,一定要让小儿远离厨房,避免造成烫伤。夏天蚊香烫伤的情况也很普遍,家长最好设计一个安全放置蚊香的器皿,防止小儿接触。洗澡、洗脚时,应先放冷水再加热水,温度调节适合后再将小儿带到水盆前。为预防电烧伤,家中应该使用保护性电源插座,并确保家用电器不存在漏电现象。对于较大的儿童,应该教育其不要玩火,在社区和学校宣传栏、电视、报纸等媒体,利用直观的事例告诉孩子玩火、触摸电源插头的危险性。工厂一旦发生烧伤事故,大多发生群死群伤,应当杜绝发生,加强安全监管及安全操作十分关键。雷雨时不要在大树下或在高压电线下钓鱼。防止日光性灼伤,夏季要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难以避免时应该加强防晒防护,如戴遮阳帽、裸露部位涂抹薄层防晒霜等。

  一旦发生烧伤或烫伤,现场急救十分重要,这对减轻疼痛和降低烧伤深度,以及缓解病情有重要作用。烧伤或烫伤后的首要措施是局部降温,称之为冷水疗法。就近使用自来水冲洗烧伤部位,冷水可迅速将局部热量散去,以降低创面残余热量对深部组织的伤害。一般的自来水中细菌含量很少,完全可以使用,不用担心因此而引发感染。如果在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井水、河水也可以使用。若有衣服不易脱除,可以一边进行冷水冲洗,一边用剪刀小心剪开。持续冷水冲洗约10~15分钟,如果疼痛仍然较重,可延长冲浸的时间,直到没有痛与热的感觉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轻轻遮盖烧伤部位,尽快送医院救治。一般而言,1%面积以上的浅II度烧伤、深II度及III度烧伤应该送往专科医院治疗。头面颈部烧伤、烧伤面积成人达15%、小孩与老人达10%可能会危及生命,一定要尽快送医院治疗。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切莫在创面上使用牙膏、酱油、以及“老鼠油”等所谓民间土方,此类物品会造成创面细菌感染,并有可能加重烧伤深度。此外也不能涂抹紫药水、碘酒和双氧水等外用药,以免就医时影响判断创面深度。面积稍大的烧伤病人由于创面大量渗液引起严重口渴时,不可随意给病人喝白开水或饮料,这样做可导致水中毒或急性胃扩张。正确的处理方法应是酌情给患者口服含盐饮料,并及时送到具有烧伤专科的医院进行静脉输液等专科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