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高发 先躲食物雷区

2017年03月17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到宝宝脸上、身上冒起一个个小红疹,原本水嫩光滑的皮肤干燥脱屑,那种奇痒难耐的模样,让妈妈们看了真是揪心。春暖花开,又到了小儿湿疹高发的季节。宝宝湿疹反复发作,如何才能治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伟为各位妈妈支招。

  宝宝长湿疹与过敏体质有关

  “宝宝长湿疹跟其自身的过敏体质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物质。”李晓伟表示,对于尚未开始添加辅食的小婴儿来说,最常见的是牛奶蛋白过敏。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婴儿,如果是人工喂养的,需暂停现用的配方奶粉,试改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则应注意回避引起宝宝过敏的可疑食物。

  李晓伟表示,通常宝宝4个月时就可以添加辅食,而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则一般延迟至6个月后再添加固体食物,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则建议12个月后再添加。辅食添加应遵循逐一添加、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每添加一种食物后,如1~2周未发病方可尝试下一种食物,以探明宝宝的过敏食物。

  减少皮肤刺激保持皮肤滋润

  李晓伟说,宝宝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对各种刺激因素比较敏感。如果宝宝有湿疹,家里尽量不要铺地毯,也应尽量避免玩毛绒玩具,宝宝的贴身衣物宜选用棉质、宽松、透气的材质。喂食后,要及时用干净的小手帕给宝宝擦干净,以免残留的食物干了后刺激宝宝的皮肤。

  宝宝湿疹瘙痒难耐时,可外用一些止痒药物,如炉甘石等。注意不要让宝宝用手去抓,洗澡时也不要用热水烫洗,水温要适宜,以免刺激皮肤引起湿疹加重。

  另外,李晓伟指出,皮肤干燥是引起湿疹发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常被家长忽略的一个原因。宝宝皮肤发育尚未完善,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容易散失水分而导致皮肤干燥,如果不注重保湿的话则可能诱发湿疹。所以,妈妈们要注意给宝宝做好保湿工作——洗完澡后,给宝宝全身涂抹一些婴儿润肤露,以使皮肤保持滋润。如果空气中的湿度比较低,也可以在家里开一下加湿器,但要注意定期清洁加湿器。

  李晓伟提醒,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患处涂抹鞣酸软膏、护臀霜或一些油性物质;如疹子破溃,里面的液体渗出,则很容易使细菌附着在皮肤上。在湿度较大的环境里,细菌更易滋生繁殖,引起破溃面再次感染而加重病情,让宝宝更加难受。所以,一旦疹子破溃,应及时送宝宝到医院皮肤科就诊。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林惠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