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患5种皮肤病 皮科医生支招应对攻略

2017年03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是我们最喜欢的季节,但花粉、紫外线等是皮肤病的重要诱因,因此,春天也是皮肤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处理不当,还会造成更多的皮肤问题,如激素依赖性皮炎等。所以在享受春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皮肤。结合最近大家咨询最多的问题,本文将介绍几种最常见的春季过敏性皮肤病,希望对大家有一定帮助!

  春季几种常见过敏性皮肤病

  一、季节性面部皮炎

  季节性面部皮炎为一种好发于春季、由花粉等引起的皮炎。多见于女性。

  1、症状:颜面、颈部轻度红斑、丘疹、肿胀,伴瘙痒,严重的可出现渗液,后期可皮肤轻度肥厚,有脱屑。

  2、特点:春季好发,每年反复发生,轻者过了春季可自行消退。有些人伴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

  3、病因:空气中的花粉。可查过敏原明确。

  4、鉴别:需要与化妆品皮炎及日光性皮炎鉴别。

  5、治疗:(1)应注意皮肤的清洁、保湿;(2)对症抗过敏治疗;(3)如长期反复发生,比较严重的,最好查过敏原,针对性脱敏治疗。

  二、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对日光中紫外线过敏的疾病,好发于春季和夏初。

  1、症状:红斑、丘疹、水疱或皮肤肥厚,自觉瘙痒。

  2。 特点:主要分布于面、颈及手背等暴露部位,一般日晒后数小时或数天出现。

  3、病因:日光中的紫外线。可做光敏试验或斑斑贴试验明确。

  4、鉴别:注意与接触性皮炎和红斑狼疮鉴别。

  5、治疗:(1)防晒;(2)对症抗炎治疗;(3)可口服硫酸羟喹氯抗光敏;(4)尽量避免吃光敏性食物或药物,如香椿、香菜、芹菜、黄泥螺、皮皮虾、磺胺、四环素类药物等。

  三、化妆品皮炎

  化妆品皮炎是指由化妆品刺激或过敏引起的皮肤病。

  1、症状:出现红斑、丘疹,严重者出现水疱、渗液,自觉瘙痒。

  2、特点:常见于面部使用化妆品的部位,停用后缓解,再次使用复发。

  3、病因:对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过敏,如肉桂醛、苯甲醇、熏衣草油、依兰油、颜料、香精等。必要时可以做斑贴试验明确过敏原。

  4、鉴别:根据明确的化妆品接触史可与其他过敏性皮炎区别。

  5、治疗:(1)停用并及时清除皮肤残留的引起过敏的化妆品;(2)抗过敏治疗;(3)可使用适合敏感皮肤的医学护肤品。

  四、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依赖性皮炎常由皮肤病不恰当长期外用激素引起,因为症状类似吸毒成瘾,停用后皮炎反复加重,又称为激素成瘾性皮炎、激素戒断皮炎。

  1、症状:皮肤出现明显鲜红色斑,表面光滑、变薄、毛细血管扩张、干燥、脱屑等。遇热症状加重。

  2、特点:最常见于面部,多数有刺痛、烧灼和瘙痒感。

  3、病因:长期反复外用激素≥1月。特别小心:有些不正规的面膜或护肤品中含有激素,这些产品的特点就是短期内效果奇好。

  4、鉴别:需要和口周皮炎、激素过敏及原发皮肤病停药复发鉴别。

  5、治疗:(1)停用一切外用激素;(2)保湿:增加角质层内水份,恢复皮肤屏障;(3)抗炎:局部外用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软膏、吡美莫司软膏,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片或依巴斯汀片等。(4)如继发感染,需要同时使用抗生素。

  五、荨麻疹

  荨麻疹为一种表现为风团的常见过敏性皮肤病,俗称“风疹块”。

  1、症状:风团伴瘙痒,风团可以24小时内消退干净,但反复成批出现。

  2、特点:花粉诱发的荨麻疹,春季多发。

  3、病因:病因复杂,其中空气中的花粉、尘螨等是重要的诱因。

  4、鉴别:注意与荨麻疹性血管炎、丘疹性荨麻疹鉴别

  5、治疗:(1)去除可能的诱因,长期反复者,最好查过敏原,针对性避免或脱敏治疗;(2)口服抗组胺药;(3)严重者必要时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六、丘疹性荨麻疹(虫咬性皮炎)

  丘疹性荨麻疹是由昆虫叮咬皮肤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又称虫咬性皮炎、单纯性痒疹。春秋多见。

  1、症状:局部红肿,常呈梭形,表面可出现水疱及大疱,皮损中心有时可见叮咬痕迹。自觉奇痒,有时有刺痛、灼疼。

  2、特点:尽管成人也可发生,但最常见于儿童,而且比较重。

  3、病因:常由蚊、白蛉、蠓、蚋、臭虫、蚤、虱、螨虫及其他昆虫叮咬引起。

  4、鉴别:注意和荨麻疹鉴别。

  5、治疗:(1)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对于易发生本病的患者,在春秋季节尽量少到花草多的地方;(2)一般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激素软膏,合并感染时可给予抗菌素。(3)有全身症状可用抗组胺药物,如果非常严重,必要时使用激素治疗。

  春季皮肤过敏的预防

  1、饮食: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摄入,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油腻、甜食。尽量避免吃有光敏作用的食物和药物。同时也应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足、精神放松,不要熬夜。

  2、护肤:皮肤的保湿和防晒非常重要,务必选择正规品牌护肤品,如果皮肤比较敏感,不要过度频繁的换用护肤品,可考虑使用医学护肤品,尽量不用袪斑、除皱的护肤品。选择不含浓烈香味和酒精等刺激性的护肤品。

  避免使用不正规的面膜或护肤品:这些产品中常含有激素,或铅、汞超标,短期内效果奇好,但长期使用不仅损伤皮肤,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保持皮肤清洁,在皮肤敏感时,尽量不化妆,卸妆时要处理干净,让脸部干净,清爽!  

  3、防晒:外出应打伞、戴帽、合理使用防晒霜;从效果讲肯定不出门最防晒,在日光比较强烈的时段应避免外出,如果出门最好打伞或戴遮阳帽,同时合理使用防晒霜,不仅要防中波紫外线(UVB),还要防长波紫外线(UVA),特别是日光性皮炎多数是由UVA引起。

  4、用药:面部用药也要特别谨慎,如果发生皮炎,需要使用激素软膏,应选择副作用小的弱效激素,而且一定不要长期使用,否则有可能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等不良反应。

  5、化妆品不良反应:在使用、特别是换用新护肤品或化妆品后,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刻停用,并清除皮肤存留的化妆品,可用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冷敷,必要时抗过敏治疗。在此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

  为避免换用的化妆品或护肤品过敏,可以在使用前先在前臂内侧或耳后内拭擦,48小时内没有不良反应时,方可使用。

  6、过敏原检测及脱敏:对长期反复,过敏原因不明确的,可以考虑查过敏原,明确后针对性避免,必要时脱敏治疗,但脱敏疗程很长,一般至少3~6个月才见效,多数需要坚持2~3年。对轻度、偶发、发病时间短的,没有必要脱敏治疗。

  常用的治疗皮肤过敏的方法

  1、轻度皮肤过敏:如果只有轻微的红斑、少量细小鳞屑,无明显水肿,瘙痒不明显者,只需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同时使用医学护肤品的保湿舒敏系列产品,可以不用药物。

  2、中度皮肤过敏:有红斑、丘疹、水肿,伴明显瘙痒者,可短期使用激素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地奈德软膏或糠酸莫米松乳膏,但连续使用最好不超过2周,而且应在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停药。如果长期反复发生,则最好外用免疫调节剂,如0.03%他克莫司软膏或吡美莫司软膏。可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啶片或依巴斯汀片等,也可配合使用复方甘草酸苷片。

  3、重度皮肤过敏:除了中度的症状,还出现水疱和流黄水。则需要用2%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冷敷,将4~6层纱布浸湿拧干,以不滴水为度,敷于面部红斑处,湿敷时保持纱布冷湿,每次15~20分钟,每天2~3天。冷敷后短期使用激素类软膏或免疫调节剂软膏(同前)。如果一般抗过敏效果不佳,需要短期全身使用激素,一定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如继发感染,则需要口服或外用抗生素。

  4、荨麻疹的治疗应以口服抗组胺药为主,一般没有必要外用药。

  5、丘疹性荨麻疹(虫咬性皮炎)应以外用药为主,严重的可配合口服药。

  温馨提醒:如果皮肤已经过敏了,一般的护肤是解决不了的,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切不可自己乱用药。

  本文作者: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杨希川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