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烧、烫伤的预防和急救处理

2017年07月23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气温升高是烧伤、 烫伤 的高发期, 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天 气炎热,人们衣着较少,皮肤外露 较多,一旦与热源接触,很容易造 成皮肤烧伤或烫伤。另外,天热心 烦,情绪不佳也易闯祸。

  夏天常见烧伤的原因有:热 水烫伤,液化气泄漏起火烧伤,造 船厂电焊起火、 工厂意外火灾事 故或车祸烧伤,日光(紫外线)灼 伤,钓鱼触碰高压电烧伤等等。每 年夏天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热水 烫伤的婴幼儿都占住院患者人数 的首位,达到45%至60%。婴幼儿 大多在喝热饮时触翻水杯或在奔 跑时碰倒热水瓶、油锅等,造成头 面颈部或全身烫伤。另外,儿童好 奇心强, 喜欢直接用手或者用钥 匙、 勺子等金属物件触碰电动车 电源插座、家用电器的有电部位, 引起电烧伤, 从而造成手指局部 深度烧伤,落下终生残疾。

  夏季患 儿因洗澡烫伤也时常发生, 大都 因家长在澡盆内先放热水,而孩子 又急于玩水,结果跌入热水盆中而 造成烫伤, 多半烫伤面积较大,深 度深,病情危重,花钱留疤是常事。 夏天火焰烧伤以工厂事故、 家用燃气泄漏爆炸、 汽车自燃等 多见。夏季天气炎热,某些工人不 愿穿戴防护服, 缺乏正常的安全 保护措施。 再者夏天精神不易集 中,昏昏欲睡,易发生不规范操作 而导致事故发生。另外,一些老旧 公房燃气管道老化漏气, 遇明火 发生火灾引起大面积深度烧伤, 危及生命。 日光紫外线灼伤是一种特殊 的皮肤烧伤。 旅游时长时间暴晒 在烈日下,也可能造成皮肤烧伤, 如海边游泳、日光浴、长时间室外 工作等。这种烧伤一般以面颈部、 背部常见,多为浅度烧伤。

  小儿烧伤的预防,家长、幼儿 园和学校是重要主体。 家长必须 做到不要单独把孩子放在家里, 尽量避开危险源,将热水瓶、热水 杯等危险物品放置在小儿触摸不 到的位置。 不要让孩子独自面对 热液如热汤、热粥、热奶,以免碰 翻热液引起烫伤。家长在烧菜、端 热汤等过程中, 一定要让小儿远 离厨房,避免造成烧伤。夏天蚊香 烫伤的情况也很普遍, 家长最好 设计一个安全放置蚊香的器皿, 防止小儿接触。洗澡、洗脚时,应 先放冷水再加热水, 温度调节适 合后再将小儿带到水盆前。

  为预 防电烧伤, 家中应该使用保护性 电源插座, 并确保家用电器不存 在漏电现象。对于较大的儿童,应 该教育其不要玩火, 在社区和学 校宣传栏、电视、报纸等媒体,利 用直观的事例告诉孩子玩火、触 摸电源插头的危险性。 工厂一旦 发生烧伤事故, 大多发生群死群 伤,应当杜绝发生,加强安全监管 及安全操作十分关键。 雷雨时不 要在大树下和不能在高压电线下 钓鱼应当人人知晓。 防止日光性 灼伤, 夏季要避免长时间在烈日 下暴晒, 难以避免时应该加强防 晒防护,如戴遮阳帽、裸露部位涂 抹薄层防晒霜等。

  一旦发生烧伤或烫伤, 现场 急救十分重要, 这对减轻疼痛和 降低烧伤深度, 以及缓解病情有 重要作用。 烧伤或烫伤后的首要 措施是局部降温, 称之为冷水疗 法。 就近使用自来水冲洗烧伤部 位,冷水可迅速将局部热量散去, 以降低创面残余热量对深部组织 的伤害。 一般的自来水中细菌含 量很少,完全可以使用,不用担心 因此而引发感染。 如果在没有自 来水的情况下,井水、河水也可以 使用。若有衣服不易脱除,可以一 边进行冷水冲洗, 一边用剪刀小 心剪开。 持续冷水冲洗约10至15 分钟,如果疼痛仍然较重,可延长 冲浸的时间, 直到没有痛与热的 感觉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 轻轻遮盖烧伤部位, 尽快送医院 救治。一般而言,1%面积以上的浅 II度、 深II度及III度烧伤应该送往 专科医院治疗。头面颈部烧伤、烧 伤面积成人达15%、小孩与老人达 10%可能会危及生命,一定要尽快 送医院治疗。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 切莫在创面上使用牙膏、 酱油以 及“老鼠油”等所谓民间土方,此 类物品会造成创面细菌感染,并 有可能加重烧伤深度。

  此外也不 能涂抹紫药水、 碘酒和双氧水等 外用药, 以免就医时影响判断创 面深度。 面积稍大的烧伤病人由 于 创 面 大 量 渗 液 引 起 严 重 口 渴 时, 不可随意给病人喝白开水或 饮料, 这样做可导致水中毒或急 性胃扩张。 正确的处理方法应是 酌情给患者口服含盐饮料, 并及 时送到具有烧伤专科的医院进行 静脉输液等专科治疗。

  苏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 刘亦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