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突然“厌食”警惕手足口病

2016年08月15日 01:07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3岁的丹丹在八卦岭某幼儿园上学。上个星期开始,丹丹出现了厌食的症状。丹丹的妈妈开始以为是饭菜不合胃口,但是无论妈妈做什么好吃的丹丹似乎都不感兴趣。坐立不安的妈妈赶紧带丹丹到附近医院的儿科检查,经诊断丹丹得了手足口病。接诊的医生说,近期他们接诊了好几例患手足口病的儿童,手足口病也的确进入了高发期,医生提醒,当宝宝出现吞咽困难、拒绝进食时,很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前兆。

  专家介绍说,每年6月温度较高的时候,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大多数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个别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该病的传染途径是咽部分泌物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产生的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造成呼吸道传染。还会通过污染食物、衣物、患者唾液、疱液、粪便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玩具等由消化道间接感染。而天气炎热,通过被污染的公共游泳池、医疗器械也会交叉传染,尤其容易在入托儿童之间流行。

  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另外,学校和托幼机构,如出现儿童发热、皮疹这些症状,应该让家长将孩子带回家休息或到正规的医院机构治疗。

  专家提醒,小儿手足口病与几种常见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等易混淆,家长应注意区分:一般水痘以头、面、胸、背为主,随后向四肢蔓延;疱疹性咽炎咽部起疱疹,水疱如针眼大小。而如果孩子染上了手足口病,一般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等部位会出现皮疹,皮疹的颜色是红紫色,少数患儿波及四肢及臀部,躯干部极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