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脑膜炎如何才能早发现?

2016年11月1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孩子就是不愿意吃东西、喜欢成天睡觉,怎么就成了脑膜炎呢?”还在月子里的月月妈忍不住边流泪边问。她感到很奇怪,孩子这么小怎么会得这种病?新生儿科医生指出,新生儿脑膜炎其实算是常见病,这与家长们的疏忽大意有直接关系。

  脑膜炎是儿科常见的严重的疾病,是患儿致死、致残的一个重要原因。该病是由各种病毒或细菌引起的颅内急性炎症,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脑膜炎和化脓性脑膜炎,病情轻重不一,严重者可导致后遗症及死亡。对于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包括新生儿主要以化脓性的脑膜炎(简称化脑)为主,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发热、呕吐、惊厥、意识障碍。

  脑膜炎需及早发现,但是,新生儿和婴儿化脑常不典型,体温可高可低,甚至体温并不明显变化,有的孩子囟门增高也不明显,所以很难让家长们把握。如果发现孩子突然变得不爱动、不哭、哭声微弱、吸允无力、拒食、吐奶、尖叫等,尤其是随着高烧情况出现,发热3-4天后出现红色皮疹(最开始出现在耳后、面部,逐渐向全身发展),此时体温较前更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等情况时,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对于原本患有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家长更要提高警惕,密切观察孩子的症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刘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