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骨折固定后 功能锻炼有何意义︖

2017年01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贝贝胫骨骨折,腿上打着石膏,医生说打着石膏也要进行功能锻炼,贝贝妈不理解,骨折了不是该好好躺着休息吗?其实,骨折治疗的原则是“复位、固定、功能锻炼”。一般来说,儿童骨折经复位固定后4- 5天,即可开始功能锻炼,且意义重大。

  促进消肿,防止关节粘连和僵硬 骨折后,骨折处的软组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和水肿,因而会出现伤肢肿胀,该肿胀若不及时消除,可造成关节僵硬粘连,活动障碍。通过肌肉主动收缩的功能练习,可促进血肿吸收,肿胀消退、减少关节液渗出,从而防止因关节本身及软组织粘连所造成的关节僵硬。

  促进骨折愈合 伤肢肌肉的反复舒缩活动,可使骨折纵向挤压力加强,骨折缝隙变小,骨折部更为稳定,可以改善骨折部的营养,骨折端骨能力的增强促进了骨折的愈合。功能练习还可以矫正微小的骨折错位,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促进血液循环 长期卧床的病人,血循环会变慢,容易形成“血栓”。小的血栓可自行溶解,如果血栓较大,从血管壁脱落下来,可引起心、脑、肺重要器官梗塞,严重的可能造成病人猝死,功能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不,预防血栓形成。

  减少并发症 经常活动锻炼,可以预防骨、关节、肌肉等并发症,如骨质疏松、骨折迟缓愈合、关节粘连、关节囊挛缩、关节僵直及肌肉萎缩等多种并发症。

  值得注意的是,功能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根据骨折部位和程度,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力量由弱到强,不能操之过急。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易银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