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反复抽搐 原是脑内长寄生虫

2017年05月10日 06:30 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个月前,10岁男孩小明(化名)开始反复出现右侧肢体抽搐,右腿也感到无力,在某医院检查诊断为脑肿瘤,由于病变部位靠近功能区,手术风险大,于是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经过重新诊断,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小儿神经外科组长方陆雄教授认为,小明所患的不是脑肿瘤,而是脑寄生虫病。经过精心术前准备,果然,在神经导航辅助下在患儿脑内活捉出致病元凶——长达16厘米的一条裂头蚴!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儿右侧肢体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据了解,裂头蚴病由曼氏迭宫绦虫的幼虫曼氏裂头蚴感染所导致,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方陆雄介绍,裂头蚴侵入人体常见的部位有眼部、皮下软组织、内脏,而寄生于中枢神经系统者仅占2%左右。由于脑裂头蚴病是一种与幼虫移行相关的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但本病治疗的关键是去除活体裂头蚴,目前无特殊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常为首选。方陆雄表示,开颅手术能完整切除虫体(包括头节)及其周围变性脑组织,治疗彻底,但手术创伤较大,如病变深在或位于功能区则应慎重。

  方陆雄指出,人体感染裂头蚴的途径有两种,一是裂头蚴或原尾蚴经皮肤、黏膜侵入,二是误食裂头蚴或原尾蚴。常见的感染方式有三种:一是局部皮肤或黏膜敷贴生蛙肉或蛇肉;二是食入含裂头蚴的生或未熟蛙、蛇、鸡、猪肉等感染;三是饮用有原尾蚴感染的剑水蚤污染的水源。他提醒大家应注意以上感染途径和感染方法,尤其是家长,若发现小孩出现不明原因抽搐,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及时治疗。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宋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