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说话 别当他是内向

2016年07月0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帅帅两岁了,妈妈发现近半年孩子的语言突然较前退步了,一岁半时会喊“爸爸、妈妈”,现在不喊了。和家人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少,父母喊他没反应,对于父母的拥抱很冷淡。对各种玩具没有兴趣,只喜欢一个人不停地转动玩具汽车的车轮。

  大多数人会认为,孩子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他性格内向,还有人会说“说话晚,是贵人语迟”。但事实并非如此,其实这是自闭症的典型症状。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属于先天性疾病,是一种在社交技能、认知和交流等多方面存在障碍的发育障碍。首先,自闭症最核心的表现是跟家人无亲密感。比如给孩子喂奶、说话时,孩子跟妈妈之间没有眼神交流;伸手抱孩子时,他们没有“伸手”迎接姿势,身体不会主动靠近抱他的人,不会对他人有意识地微笑。

  第二,没有正常的情感反应,并存在社交障碍。他不会通过眼神交流来表达感情和自己的要求;摔倒了不怕疼,对鲜亮的颜色、玩具没有反应;对父母不依恋,对陌生人不害怕,不喜欢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就算在一起玩,其方式也很奇怪,比如说喜欢撞人或推人。

  第三,语言发育迟缓。一般来说,自闭症患儿说话都比较晚或始终不说话,会说话的孩子仅仅是喜欢模仿别人的语言,就像鹦鹉学舌。不会用手势表示“再见”,有的孩子经常会把代词用错,把“我要”说成“你要”,把自己称为“他”等。

  第四,重复性的行为和奇怪的爱好。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喜欢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比如重复开关水管或开关门。很多孩子拒绝接受变化,比如喜欢把东西放在相同的位置,一旦有变动就会变得异常不安。

  第五,对某些物体产生长久固执的依恋。他们可能对一只杯子、一块石头很依恋,走到哪都要揣在身上,包括睡觉时。

  除此之外,他们还喜欢自行车轮、电风扇等能够旋转的物品,常莫名其妙地发笑或不明原因地哭闹,有些表现为特别好动,被误诊为是“多动症”。有些患自闭症的孩子在某些方面(如记忆、数字、绘画、音乐)能力超常,但其他方面却一团糟。

  目前自闭症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也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彻底治愈自闭症。对于自闭症,最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儿童自闭症的最佳治疗期是3-6岁,如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其智力和行为将停留在幼儿时期,甚至没有自理能力。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李丽 鲍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