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淘气包”得注意 或许是多动症

2016年07月12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淘气包”、“调皮鬼”让家长很头疼:过分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你以为是孩子不爱学习,儿科专家表示,或许孩子得了多动症,多动症更爱重男轻女。

  5岁娃娃竟患上多动症

  5岁的睿睿今年上幼儿园中班,虽然有些调皮,脾气也有点急躁,但因为聪明伶俐,很受老师和家长的喜欢。但从年初开始,爸爸明显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对他感兴趣的事能专心,玩游戏也很好,但学习时不专心,上课时其他孩子都能专心听讲,但他却很明显处于游离状态,从早晨睁眼到睡觉动个不停,每天他睡觉的时候做家长的最开心了。”本来以为孩子只是不爱学习,但听说睿睿有个同班同学跟他情况类似,结果被诊断为多动症,做家长的这才引起重视,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咨询。

  一番检查下来,睿睿被确诊为多动症。接诊的江苏省中医院儿科韩新民主任表示,好在孩子还小,症状较轻,治疗主要采取心理疏导加行为训练,配合中药辅助治疗即可,但需要一个较长的治疗过程。

  “重男轻女”发病率高

  据了解,儿童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时期神经和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也是学龄期儿童患病率较高的慢性健康问题之一,发病率达3%~9%。在我国一个班级中就有可能有1~3名多动症儿童。并且多动症更青睐男生,有调查显示男女发病比例为4~9:1。如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孩子学习困难,更会让孩子缺少自尊,与家庭成员和同龄儿童关系紧张,因此需要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多动症的倾向?专家表示, 如果孩子好动,在教室或其它需要呆在座位上的情况下离开座位,在不恰当的场合跑来跑去,难以安静地玩或从事休闲活动,或是行为冲动,在课堂上常常不举手就发言,甚至在问题还没说完,答案已经冲口而出,结果常常说错,没有耐心;想要的东西就立刻要得到,很难等待;经常打断或插入别人的活动等等,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多动症。

  另外,孩子虽然不好动,但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维持注意困难,听讲和做作业都不能专心,很容易受环境影响,跟他说话总是心不在焉,整天迷迷糊糊,不愿做作业,而且做的很慢,经常丢三落四,也要注意了,这也是多动症的一个类型,不是多动的多动症,也被称为注意缺陷型多动症,主要以女孩和年龄较大的儿童为主。

  7-10岁时症状易被发现

  “多动症是由于脑部发育不良所致,中医认为多动症是精神、思维、情志兼病,其病机特点在于阴阳平衡失调,脏腑功能失常。儿童心肝火旺,脾气容易急躁,导致体内阴阳不平衡,阳有余而阴不足,导致多动不安。”韩新民主任介绍说,多动症儿童在7-10岁时容易被发现。他解释说,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学业轻松,孩子即使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也能跟得上,到了三四年级学习压力变大,学习内容增多,成绩跟不上了,有些家长才想起来带孩子就诊。

  韩新民也提醒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多动的孩子不一定是多动症,跟大人相比孩子总是多动的,判断孩子是多动还是多动症,家长可以从两个点来判断:一是看被老师批评后的表现,多动症的孩子只能安静三五分钟,调皮的孩子则安静的时间较长,二是看做作业的速度,顽皮的孩子做作业快,而多动症的孩子写作业往往特别慢,错误率也高。治疗多动症要越早越好,孩子一旦被诊断为多动症,就要采取心理疏导加行为训练,同时配以药物治疗。(编辑:乔金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