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应物理退烧

2016年06月17日 06:30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每年5~7月为深圳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近日,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接诊的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增多,托幼机构也有多起疫情报告。深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疱疹性咽峡炎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病,但尚未列入法定管理传染病,患病儿童一般无重症表现,但要注意科学降低体温,避免高热引发的惊厥。

  疱疹性咽峡炎仅在口腔内有疱疹

  据介绍,与手足口病相比,疱疹性咽峡炎也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但主要是柯萨奇a组除ca16以外的病毒,以急骤高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但其疱疹仅限于口腔,如在软腭后部、咽、扁桃体等处可见红色的晕斑,周围有特征性的水疱疹或白色丘疹,但身体其他部位不会出现。而手足口病患儿口腔、口周、手、足和臀部甚至全身都可能有疱疹。

  大一些的孩子会自诉口腔疼痛或拒食,而小一些的宝宝则表现为烦躁、哭闹、流口水。大多数为轻型病例,有自限性,一般7日内症状消失。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儿童好发。

  另外,手足口病患者有少数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而单纯疱疹性咽峡炎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引起的并发症较少,几乎不会出现重症危及生命。

  乱用抗生素可导致孩子体内菌群紊乱

  近期,有很多妈妈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人,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播的。”该消息让不少家长“如临大敌”,不知到底该不该和宝宝亲密接触。亲吻孩子真的会让孩子得疱疹性咽峡炎吗?

  专家表示,未见相关研究报导亲吻孩子是否会导致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但由于人的唾液中有可能携带多种致病细菌和病毒,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抵抗力弱,应避免与小孩发生口对口亲吻,更不能由大人将食物嚼碎后喂食幼儿,也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

  许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服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专家表示,抗生素预防感染是毫无道理的,因为抗生素并没有预防感染的作用,只有杀菌的作用。孩子患病期,要采用物理退烧疗法,而不是滥用抗生素,以免耽误病情。如果乱给孩子用抗生素,反而会导致孩子体内菌群紊乱;菌群紊乱以后,一是可能导致抗生素相关的腹泻,再就是可能会导致霉菌的感染。有时候看到的溃疡,就是所谓的小儿鹅口疮,就是因为抗生素把细菌压得太厉害了,没有有益菌钳制霉菌,使霉菌得以滋生,无形中用抗生素延长了病程,加重了病情。

  应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

  一旦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家庭护理时要注意让患儿多休息,不要剧烈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白开水,少吃饭,多吃菜,不吃冰糕、不喝饮料,尽可能少吃煎、炸类的油腻食品,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等,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

  可以漱口的孩子,每天可用淡盐水漱口;食物选择流质性食物,如稀饭、米汤、面条等,因疼痛拒食的孩子应到医院接受静脉输液治疗,补充身体需要的基本营养。

  专家建议

  别将孩子置于人员密集公共场合

  小朋友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专人专碗,不共用餐具和毛巾等。家长也要注意卫生清洁,家中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长还要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如发现孩子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患病期间尽量避免外出。同时,要尽量避免将孩子置于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如果托儿所或幼儿园有孩子感染,也要及时将病患隔离,必要时还需要停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