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些症状警惕疱疹性咽峡炎

2016年06月28日 17:1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乐乐是个13个月的男婴,最近两天总是哭闹不止,且一直发烧,最高时烧到39℃,家长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孩子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乐乐妈妈想给孩子喂点水试图减轻他不适的症状,但是孩子不仅不喝,偶尔咽下水后会哭的更加厉害。医生说,乐乐的这种表现是因为疱疹溃疡后造成咽部疼痛。

  疱疹性咽峡炎早期症状常表现为发烧,有些抵抗力好的孩子也可能不发烧,第二天嘴里就会出疱疹。孩子会有拒进食、拒喝水、口水增多的现象,家长要留心。

  疱疹性咽峡炎是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所以家长不用太紧张。当孩子发烧超过38.5℃就要吃退烧药,一般需要两三天,患儿的体温会慢慢降下来,一两周病就会痊愈。需要提醒的是,疱疹性咽峡炎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旦发现孩子患病除了要及时带孩子就诊,还要注意和其他孩子隔离,避免疾病进一步传播。

  小儿患疱疹性咽炎后,护理也很重要,良好的护理有助于减轻症状,改善预后。护理要点包括:鼓励患儿多喝白开水,以保持口腔清洁卫生;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如牛奶、藕粉、稀饭、菜汤等;注意观察患儿排便次数和粪便性状,如果有便秘,给予小剂量缓泻剂口服,以保持大便通畅;要给发热患儿勤擦浴、勤换内衣裤,以保护皮肤。

  广西钟山县疾病预防所主治医师 时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