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 该防哪些耳鼻喉疾病

2016年12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耳鼻喉疾病的病种多,症状表现各异,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受到耳鼻喉疾病的威胁。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易患上哪些耳鼻喉疾病?又该如何利用中医药进行有效的防治呢?

  10岁以下儿童——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在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中发病率很高,主要表现为感冒后鼻塞持续加重、听力下降等,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转变为化脓性中耳炎,损伤鼓膜,影响听力,如果引起骨质破坏,还会引起颅内并发症;如果感染扩散到耳后乳突骨,还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聋。

  中医药防治 (1)耳穴贴压;(2)利用消肿通窍的滴鼻剂滴鼻,保持鼻窍通畅,利于耳窍积液排出;(3)鼓膜按摩法:以手中指(或食指)置外耳道口,轻轻捺按,两侧各捺按 15-30 次,每天 3 次。

  10-25岁青壮年

  ——过敏性鼻炎

  此年龄段的人群最易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其典型表现主要为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痒、连续喷嚏、流清涕、鼻塞,约40%的患者会伴有哮喘,容易与一般感冒和鼻炎混淆。若不及时根治,容易引起鼻息肉、鼻窦炎、咽炎、中耳炎、眼结膜炎、气管炎、荨麻疹,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发音及面部发育。

  中医药防治 (1)提倡日常功法锻炼,提升自身阳气以固表,如五禽戏等;(2)穴位贴敷:将白芥子、甘遂、细辛、麝香按 20:10:10:0.6的比例研末和匀,在“三伏”的初伏、中伏和末伏时用姜汁调敷分别贴于肺俞、膏肓、百劳等穴,连续用3 个夏季;(3)按摩疗法:将双手大鱼际摩擦至发热后贴于鼻梁两侧,自鼻根至迎香穴轻轻摩擦至局部发热,或以两手中指于鼻梁两边按摩 20-30 次。

  25岁以上成人——耳鸣、鼻窦炎

  这个年龄段的人主要以各类耳鸣、耳聋及慢性鼻窦炎为主。耳鸣是许多严重疾病的先兆,它所引发的听觉紊乱会对患者的听觉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正所谓“久鸣必聋”。而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擤不完的鼻涕、进行性加重的鼻塞、嗅觉障碍、头部钝痛、失眠健忘等,如不及时治疗,炎症可侵犯临近组织,诱发骨髓炎、眶内蜂窝组织炎、脑膜炎、脑脓肿、中心性视网膜炎等。

  中医药防治 对于耳鸣患者,除系统的针灸、中药治疗外,还可应用鼓膜按摩、鸣天鼓、除耳鸣功、营治城郭法等日常辅助疗法。具体方法:鸣天鼓——两手掌心紧贴两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相对紧贴于两侧枕部,将两食指叠在中指上面,然后用力滑下,重重地叩击脑后枕部,声如击鼓,共叩击48次;除耳鸣功——平坐,伸一腿屈一腿,横伸两臂,直竖两掌,向前若推门状,左右扭头各 7 次;营治城郭法——两手按耳轮,一上一下摩擦之,每次15 分钟左右。

  对于慢性鼻窦炎者,可使用针灸疗法;也可用具有芳香通窍作用的制剂滴鼻,以疏通鼻窍;或用苍耳子、辛夷、薄荷等加水煎煮,利用其蒸气熏蒸鼻腔;还可按摩迎香、合谷等穴,每次5-10分钟,每日1-2次,或用两手大鱼际,沿两侧迎香穴上下按摩至发热,每日数次。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朱镇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