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亲兄弟”

2016年12月15日 01: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提醒:早发现早治疗

  近日,微信朋友圈疯传一消息:“新一轮病毒流行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警告家人,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传染的。请转发!”对此,不少家长在转发的同时,也呼吁大家不要亲吻孩子。那么,真的会有新一轮病毒流行吗?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儿九科主任何学华表示,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近期确实比往年同期要多两成,但该病可防可治,家长不必恐慌。

  疱疹性咽峡炎是常见病

  “疱疹性咽峡炎实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每年都会发生,并不算新型病毒。”何学华表示,它是因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般会出现高烧不退,嘴里长疱疹,拒绝进食,咽喉痛,唾液增多等症状。4-6月是该疾病的高发季,一般到了9-10月会再次出现发病的小高峰。

  往年到了10月底,该疾病会得到控制,不再有大规模发病传染,但今年的小高峰出现了延期,日前依旧在高发。何学华分析,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与天气有关。今年11月才开始入冬,转凉得较晚并且突然,这样的突然转凉会让孩子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毒或是被传染;二是突然的变冷会让家长有些措手不及,为了保暖,不少家长或是老师会将门窗紧闭,导致空气不流通,更是大大增加了传染几率。

  亲吻孩子存在传染的危险

  网传消息称,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可以将该病毒传染给儿童?何学华介绍,该病一般通过粪便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所以亲吻孩子,特别是嘴对嘴亲吻,确实存在让孩子感染病毒的风险。如果家长亲密接触了该疾病的患儿,感染了病毒,再次接触健康的孩子,就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健康孩子。

  不过何学华也表示,该疾病没有像朋友圈消息所提到的那么严重。它主要侵袭1-7岁儿童,潜伏期2-4天,全身症状一般在4-6天后自愈。预防该病传染,家长注意要少亲吻孩子,不要冲孩子喘气,不和孩子共用餐具及和孩子入嘴同一个食物等。

  此外,何学华特别提醒,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像“亲兄弟”,它们都因肠胃病毒感染引起,都会出现发烧和嘴里长疱疹的症状,易被误诊。因此,如果孩子一旦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没有针对性疫苗,病情自愈以后也并不具有终身免疫性。何学华建议,家长平时可以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室内多通风、晾晒衣被、消毒幼儿玩具及图书,并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及多休息。

  通讯员 张维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