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揉眼睛 未必是沙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10岁的小华最近眼睛一直干涩红肿,不停地揉眼睛,家人根据症状觉得可能是得了沙眼,于是买来了治疗沙眼的眼药水,可是使用后不见好转,又使用了消炎眼药水,却依然不见好转。眼见小华眼睛的症状愈加严重,家人赶紧带他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就诊。

  该院儿童眼保健科主任医师张佩斌在仔细查看过小华的病情后判断,小华并不是得了沙眼,而是患上了儿童过敏性结膜炎。医生对小华进行了抗过敏治疗,并且在眼睛周围局部冷敷来缓解症状,又叮嘱家长切断几种主要的过敏原,一周后小华的眼睛明显好转,很快就痊愈了。张主任介绍,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说是看沙眼,其实都是其他眼部疾病,根本不是沙眼。现在随着卫生状况的改善,尤其是在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地区,沙眼的患病率在逐年减少。可是很多家长还停留在老观念,一看到孩子揉眼睛都还是第一个就想到是沙眼。

  张主任表示,由于眼睑和结膜暴露在外,很易与外界环境中的致敏物质接触,成为过敏性疾病的好发部位,当致敏原进入结膜后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过敏性结膜炎。

  张主任特别提醒,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和其他眼病有很大不同,普通眼药水和消炎眼药水并不能起到治疗效果,还会对眼睛有伤害,特别是抗生素类药物更不能随意使用。另外,不同于其他眼病可以热敷,过敏性结膜炎只适合局部冷敷的疗法。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眼痒、流泪、畏光、异物感、反复眼红等症状,家长在确认疾病前切勿随意用药,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

  宋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沙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