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是“过敏性结膜炎”

2016年05月02日 06:3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一”小长假,带孩子出门游玩一定要当心,尤其现在外面春暖花开、花絮飘飞,如果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疼、眼痒、流泪、眼红等症状,家长千万不要大意,当心孩子是“过敏性结膜炎”。

  西安市第一医院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邢咏新表示,这个季节眼睛容易多发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包括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等。

  过敏体质的孩子更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主要包括了树的花粉、草类、杂草花粉、动物皮毛和室外真菌等。过敏体质的孩子更容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西安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林萍介绍,需要注意的是过敏原不是一成不变的。另外,还有一种过敏,我们称为急性过敏症状,以花粉为例,这个孩子本身不是过敏体质,可能之前对花粉并不过敏,但是有段时间孩子抵抗力等身体状况不好,结果在接触过花粉后出现了急性过敏症状,我们把这个现象叫做“一过性”现象,这个是值得家长关注的。

  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邢咏新表示,几乎所有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均会出现,其中春季角结膜炎通常表现最为明显,还会出现有流泪、灼热感、怕光、水肿及分泌物增加等。分泌物多为黏液性,一般的过敏性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接受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但是某些春季角结膜炎和特应性结膜炎有可能会导致角膜并发症,轻者危害孩子的视力发育,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失明。另外,对于处在过敏发作期的孩子,家长应该尽量减少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由于孩子在长时间看电子产品的时候,眨眼次数会减少,泪液蒸发就会增加,进而可能导致干眼症。

  “除此之外,对于过敏性结膜炎的孩子,如果发现他们频繁用手揉眼睛,家长一定要制止,因为很可能因为孩子手上的细菌进入眼角膜,从而引发感染性角膜炎。这个时候对于孩子的治疗用药会加大,那么药物的副作用就会多,且病程长,孩子也跟着受罪。”林萍补充说。

  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症状 可第一时间为其冷敷

  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或有过敏性结膜炎病史的孩子,邢咏新建议,家长应提前为孩子查过敏原,外出随身携带抗过敏药和眼药水,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源,比如及时清除房间的破布及毛毯,注意床上卫生,使用杀虫剂消灭房间的虫螨,在花粉传播季节避免接触草地、树花等,停戴或更换优质的接触镜与护理液。如果孩子出现了过敏性结膜炎症状,家长可第一时间用冰袋、凉毛巾冷敷暂缓症状,不能乱用抗生素,不能用抗病毒的药,并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确诊并进行规范性治疗。

  “在国外会以街区为单位,在过敏季节前,社区会提醒这个街区的人们进行预防性的用药,例如奥洛他定滴眼液、色甘酸钠等。”邢咏新提醒,如果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定要同时治疗过敏性鼻炎,因为过敏性鼻炎跟过敏性角膜炎同属黏膜类的病,这样才能保证治疗的效果。 华商报记者 孟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