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滴眼药水有学问

2016年06月29日 15:0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出生后不可避免会遇到需要使用眼药水的情况,那看似简单的过程却让宝妈宝爸们无从下手。那么,如何给宝宝滴眼药水呢?

  在进行操作之前,需要进行一些准备工作:如保持室内光线需充足;把指甲修剪干净,并洗手;让宝宝平躺在床上,如果宝宝太小不能配合,可以用床单或者包被将会其裹住,另一人扶住头部,并核对眼药水的标签是否与医嘱或者处方吻合;检查眼药水,眼药水一旦打开,最多使用4周,若眼药水变色、混浊或超过有限期应立即扔弃,如果系混悬液可先摇匀后再滴。

  具体操作时,首先保证眼部清洁,如分泌物很多,应该用无菌棉签在宝宝闭眼的情况下将其擦拭干净,一根棉签只能擦一只眼睛,擦完就及时扔掉,以免形成交叉感染。

  然后用左手拇指与食指轻轻地分开孩子一只眼的上下眼睑,也可用拇指轻轻地将下眼睑拉下,使下眼睑的结膜囊暴露出来,再用右手将眼药水滴入眼内1滴,并轻轻地关闭眼睑。之后,用同样的方法将眼药水滴入另一只眼内。注意滴眼药水时要悬空,别让瓶口接触睫毛,否则易导致眼药水污染。

  滴完后让宝宝闭眼2-3分钟,使眼药水和眼部组织充分接触。如有眼药水外流,可用干净棉球或手帕擦干。使用不同的眼药水中间至少间隔5分钟,如果是点阿托品用于散瞳和验光的眼药水,一定要闭眼10分钟,并用棉球在孩子的内眦部位的泪囊部压迫5分钟,防止眼药水经过泪管流入鼻腔或咽喉,减少其全身吸收,否则有可能引起阿托品副作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视听中心 石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眼药水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