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霰粒肿 需防复发

2016年10月0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霰粒肿是因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和分泌物潴留的基础上而形成的睑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该病在儿童中发病率较高,病程缓慢,眼睑表面皮肤隆起可触及硬结硬块大小不等,大如樱桃、小如绿豆,与皮肤无粘连、无压痛,相应睑结膜面呈紫红或灰红色隆起多发生在上睑,也可上下睑并发。此病进展缓慢,可反复发生,因此预防反复发作很重要。

  首先,要注意眼部卫生。孩子生性好动,玩耍之后不注意手卫生,经常不自主的揉眼,增加感染的机会;家长应教导孩子接触物品后要常洗手,不随意揉擦眼睛。患霰粒肿后,每天热敷患眼2-3次,每次5-10分钟,连续5天。滴抗生素滴眼液,每天4-6次滴眼,晚上用抗生素眼膏涂眼,连续7天。

  其次,不宜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现在的孩子经常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仅会增加孩子得近视的风险,还会增加眼部感染,过度疲劳用眼会使眼睛抵抗力下降,增加霰粒肿复发的风险。要鼓励孩子少玩电子产品,多进行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此外,小儿生活要有规律,均衡营养、清淡饮食,做到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水果蔬菜,少食肉类,忌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如出现眼部不适及局部肿胀,应及时就诊,不可延误或自行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杨颖灵

标签: 霰粒肿近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