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霰粒肿怎么破?

2016年11月10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霰粒肿是一种好发于儿童的常见眼病,很多小宝宝都曾经得过这个毛病,而要不要手术、要不要全麻、手术后会不会留疤,也是爸爸妈妈们最容易纠结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来好好说说它。

  霰粒肿通常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而潴留在睑板内,对周围组织产生慢性刺激而引起的一种脂肪肉芽肿性炎症,霰粒肿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

  不过霰粒肿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自行破溃,并在局部长出像肉芽样的组织,医学上称为肉芽肿。

  如果是向眼睑内破溃形成的肉芽肿,常使眼球有摩擦感;如果是向皮肤面破溃的还更麻烦,因为这会遗留瘢痕,甚至造成畸形,如睑外翻(也就是睑缘向外翻转),离开了眼球。因此,大多数霰粒肿需要手术治疗。

  当然,如果囊肿很小或病程不长,也可先进行保守治疗,观察病情发展,有个别小的睑结膜面霰粒肿可自行吸收,但由于孩子皮肤较薄,大多不等吸收即向皮肤面突破,形成皮肤疤痕,所以对于儿童霰粒肿还是建议手术治疗。如果霰粒肿继发感染,首先要进行抗炎治疗,待炎症消退后再行手术治疗。

  说到霰粒肿手术,就要提到麻醉啦。虽然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小手术,但是由于患者是小宝宝,年龄小,不能很好配合,所以一般都必须在全麻下进行。许多爸爸妈妈就会担心全麻会不会影响宝宝的智力。这里必须再强调一下,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全麻会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相反,如果孩子手术时因为恐惧等因素严重哭闹,不予配合,反而会给宝宝带来不可控的风险;同时独自面对手术的恐惧也会给宝宝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爸爸妈妈们请放心,在专业麻醉医生的监护下,进行全麻手术对于宝宝来说还是安全的。

  霰粒肿手术本身并不算特别复杂,不过很多爸爸妈妈还会担心,手术后会不会留下疤痕。这里我们也要说明一下。霰粒肿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结膜面型,它的表现是结膜面呈暗红色,肿物不向眼睑皮肤面发展,这种儿童可以通过眼睑结膜面手术,手术中在结膜面做一个小的切口,将霰粒肿囊腔中的坏死变性组织刮出即可,手术后眼睑不遗留瘢痕。还有一种霰粒肿是皮肤面型,这种孩子的霰粒肿肉芽肿会向眼睑的皮肤面发展,肿物逐渐增大,肿物的囊腔中可以存在大量的血性坏死组织,这种霰粒肿比较复杂,如果不积极治疗,最终囊肿破裂,皮肤面遗留一个大的不规则的瘢痕组织,严重的眼睑皮肤面缺损会造成眼睑的外翻。因此霰粒肿要尽早治疗,争取在肉芽还没有突出皮肤面时手术,这样术后孩子的眼睛皮肤不会引起太大的疤痕。

  要注意的是,霰粒肿复发的几率很大,跟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如果又长了可再作手术切除。但为了减少复发几率,爸爸妈妈还是要采取一些措施的。例如术后定期进行睑板腺的按摩,就可以很好预防见板腺再次发生堵塞,按摩的目的是清除睑板腺口阻塞的分泌物和附着物,从而起到预减少发病的机会。如果是多发霰粒肿,中医上也可以通过调理脾胃来进行全身调整。有些患者局部存在睑板腺的炎症,因此,一定时期内可以应用抗炎药物,减轻症状,减少复发率。平时,爸爸妈妈为了预防霰粒肿,要给宝宝清淡饮食,做到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荤腥,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眼部卫生,平时经常热敷眼睑。吴叶青 整理

  ■霰粒肿VS麦粒肿■

  霰粒肿的儿童,在眼睑上可以看见一个小的肿物,并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大。霰粒肿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应该尽早手术,否则一旦从皮肤面破溃,眼睑可形成较大的疤痕,有些孩子甚至只能在全麻下行皮肤修整手术,创伤较大。

  麦粒肿为细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就是俗称的“偷针眼”,初起时痒感逐渐加剧,眼睑水肿、充血,有胀痛和压痛,在近睑缘处可触到硬结,数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有黄色脓头,积脓一经穿破皮肤,向外排出,红肿迅速消退,疼痛亦随之减轻;内麦粒肿为睑板腺急性化脓性炎症,脓液排出后红肿即消退,但如果致病菌毒性剧烈,则在脓液未向外穿破前,炎症已扩散,侵犯整个睑板而形成眼睑脓肿。

  □南京儿童医院眼科 陈志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