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末孩子近视加深 怎么办?

2016年11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市民王女士最近发现,12岁的儿子看东西老是眯着眼睛,写作业的时候老往书本上凑,快要期末考试了,这时候可不能因为眼睛问题影响了学习。入院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近视加深了150度。王女士大呼:“怎么一年没查严重这么多,怎么才能控制?”医生指出,孩子近视眼,家长既不能盲目慌乱也不能过于轻视,如果合理治疗和保护,视力健康是完全可以保障的。

  据武警医院眼科中心主治医生马云龙介绍,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而视远不清。处在休息状态时,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光后在视网膜之前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形成不清楚的像。

  得了近视眼,该如何治疗?马云龙表示,近视散光者佩戴正确适当度数的凹透镜矫正,有可能阻止屈光度加深,因此,一般建议配镜,要求准确、合适,不可马虎选购。凡有屈光参差、弱视、明显散光及视疲劳症状者,最好经常戴镜。戴普通框架眼镜能帮助矫正视力,给孩子清晰视觉,但有些孩子的近视还是会以不同程度的速度加深,这使一些人误认为,戴近视眼镜会使视力越戴越深。其实,近视加深并不是戴眼镜造成的,而是孩子学习、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眼?

  1、养成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手的阴影防碍视线。

  3、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看40~50分钟应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或做眼保健操。

  4、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5、家长应教育儿童改正不合理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