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越早处理越好

2016年11月1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角膜破裂伴感染,眼压下降,视力将受到影响。”昨天一早,4岁的眼外伤小患者被家长送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就诊, 接诊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张晓俊告诉记者,由于送医不及时,角膜已经感染,孩子的视力受到了影响。

  原来,四岁的小男孩然然,周末被爷爷接到家里玩,在阳台上拿衣架玩耍,不小心戳伤了左眼。当时没有重视,第二天发现然然的眼睛红痛,还看不清东西,爷爷奶奶赶紧打电话给然然的爸妈,带他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居然是左眼结膜睫状充血,全角膜裂伤,前房下方积脓,见大片渗出膜,诊断“左眼角膜穿通伤,左眼前房积脓,左眼眼内炎。收入院进一步治疗。入院后进行了角膜缝合的手术处理,目前情况稳定。

  据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张晓俊主任介绍,因游戏或玩具导致的儿童角膜破裂伤害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常见的危险玩具包括尖 锐器具、竹竿木棒、玩具枪械等, “眼睛是非常脆弱的器官,角膜中心只有0.5毫米,即使边缘也只有1毫米,如果被直接击中眼部,很可能造成角膜水肿、角膜上皮脱落等。”张主任提醒,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也是主要的致盲因素之一。眼外伤一般分为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眼外伤两大类,根据损伤部位、伤情轻重等,又包括挫伤、穿孔伤、热烧伤、化学伤等等,这些伤害类型中,青少年儿童往往都是主要的受伤对象。受伤眼的恢复情况,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受伤后的早期处理。早期处理原则正确,治疗得当,可使损伤及时得到控制并向好的方向转化,同时减少并发症。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正确处理。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冲洗,然后再送往医院;发生机械性眼外伤, 一定要尽快就医;若遇开放性伤口,避免挤压和涂眼膏,简单保护后尽快送医院。除及时处理外,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和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向儿童讲解眼外伤原因和危害,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急救意识。其次是远离危险,家长要把刀、剪等危险物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通讯员 张国强 记者 华琳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