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受惊吓变斜视 3种预防斜视方法家长须知

2016年12月26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斜视是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位于儿童眼病患病率的第三位,仅次于屈光不正及弱视。斜视不是视网膜和晶状体出了问题,而是眼周的肌肉出现问题导致的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

  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湖北咸宁的5岁女孩丹丹因为遇到一只恶狗受惊,竟突然变成了斜视,把家里人给急坏了,原本还好好的孩子,为何只受到了一次惊吓就变成了斜视?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发烧、外伤或是受到惊吓,很容易导致双眼单视功能的丧失和减弱,从而出现斜视。这种情况一般在孩子5岁之前最易出现。

  ◆如何判断出现斜视?分成3步走

  第一步:家长可在家中用手电筒做简单筛查

  拿着手电筒照鼻梁中间(距离30厘米左右,光线调弱点以免刺眼),如果手电筒的映光点落在黑眼珠正中间,那就是正常眼位。如果映光点落在黑眼珠中央偏内侧或外侧,那可能就是斜视。

  第二步:应及时就医

  就医前,最好拍些大头照(一定要正前方,在窗前或用闪光灯),带给医生看,有些间歇性斜视的只会在疲劳、情绪差和注意力不集中时表现出来,就诊几分钟并不能暴露出来。

  第三步:给儿童做个视力筛查

  这种筛查不需患儿睡眠状态,不配合的宝宝也可做。初步筛查可帮医生判断孩子有无屈光问题,医生可从屈光角度协助斜视诊断(有些斜视可通过戴镜矫正,不需手术)。超出正常范围的屈光不正本身会引起弱视,也需早治疗。

  ◆预防斜视 家长可从这些方面着手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3、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