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斜视 治疗关键是“三早”

2017年01月12日 08: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省宜章县的小智,一出生便患有斜视。父母起初并未发现孩子的异样,直到他4岁多时才发觉不对劲,带他在当地的医院检查,确诊患有先天性斜视。随着小智的长大,他常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和排挤,性格变得越也来越内向。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玉君介绍,斜视是最常见的危害儿童视力发育的疾病,它不仅影响孩子的眼部外观,产生自卑心理,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视功能,让孩子逐渐丧失立体视功能。同时,大部分斜视患者会伴有屈光不正和弱视,有些还会影响面部及颈部肌肉的发育。该病发病率高,约占儿童总比例的2%-3%。因此,斜视是儿童眼病防治的重点。

  专家提醒,斜视的治疗关键是“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系统性的检查、治疗,完全可以做到让孩子“目不斜视”。生活中,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球位置是否对称或有无眯眼及歪头视物等症状,看电视时越走越近,阅读时是否易窜行等现象。如果存在这些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

  内斜视的患者则常伴有远视、弱视等症状,一般发病年龄比较早,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3-6岁。一旦确诊为远视性的内斜视,坚持戴镜及弱视治疗精细目力训练等综合治疗,若半年后还有部分斜视再通过手术治愈。大部分外斜视患者的视力都在正常范围或者伴有近视,这种斜视可以直接手术治愈。

  唐安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