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拉扯眼角?出现这些行为可能眼睛在求救

2017年04月05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把近视眼当做疾病,更有甚者觉得带上眼睛就是学习好,有学问。其实,近视眼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孩子。

  12岁之前,孩子的视力处在不断发育完善期,视力状态处于不稳定时期,眼睛调节机能十分脆弱。这时,任何增加用眼负担的行为和不良刺激都会影响视力发育。但往往在近视初期,有些症状父母容易忽视,所以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眼睛的7个求救信号 你知道吗

  眯眼看东西

  如果孩子经常眯着眼睛东西的话,家长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孩子近视的征兆,因为眯着眼睛时,可以遮挡一部分的瞳孔,减少光线散射,暂时提高视力,所以近视的孩子看东西时就不免将眼睛眯起来。

  看东西歪头

  要是宝宝总是喜欢歪着头看东西,家长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眼睛,因为这很可能是孩子早期近视的预兆。

  频繁眨眼

  当孩子近视时,会比平时更爱眨眼,因为眨眼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近视。

  爱揉眼睛

  当眼睛不适时我们会不自觉地去揉眼,但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则要警惕近视了。

  皱眉头

  爸爸妈妈们想不到皱眉也可能是近视的症状吧,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因为皱眉也可以暂时提高视力,但经常皱眉会刺激眼睛肌肉,加速近视形成。

  拉扯眼角

  拉扯眼角可以达到眯眼一样的效果,因此出现这种情况的孩子,也应考虑是否近视。

  行为异常

  很多近视的孩子,在阅读时会头疼,容易疲劳,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出现成绩突然下降的情况,如果孩子有这些异常行为,家长们也要考虑和眼睛有没有关系。

  ▲盘点5个易伤害儿童眼睛的坏习惯

  1、戴墨镜

  很多80、90后爸妈们,总想把孩子打扮成小潮男小潮女,墨镜更是成了扮潮利器。但是儿童的视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所以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线和清晰物体刺激,而墨镜的颜色较深,阻碍了孩子视觉的正常发育,长时间佩戴墨镜会导致孩子弱视。而如果不小心购买了劣质的墨镜,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更大。

  2、吵杂的噪音

  有研究指出,噪音能使人眼对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还能使视力清晰度的稳定性下降。噪音还会使色觉、色视野发生异常,使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性平衡反应失灵。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不要摆放高噪音的家用电器,看电视或听歌曲时,不要把声音放得太大,宝宝居室里要注意环境的安静。

  3、不清理眼屎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眼屎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认识,据小编的生活经验来说,小编妈妈告诉小编这是人体湿毒入侵的结果,首选的应该是清热祛湿毒,眼屎才会减少。另一方面,眼屎太多也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由于细菌入侵到结膜囊,在结膜囊中繁殖、化脓,如果不及早清理,可能会并发角膜炎,角膜也会因此可能由黑变白形成白斑,影响宝宝的视力。

  4、长期固定一个位置喂奶

  有的妈妈习惯了一次喂奶姿势,感觉自己舒服了,就给宝宝长期定在那个姿势上喂奶,而宝宝会在吃奶的时候不断地窥视周围的光亮和物体,固定一个方向,会造成宝宝斜视。所以要不断地变换姿势,才有益于宝宝视力的正常发育。

  5、用眼不当

  除了常见原因外,还有沉迷于网络、电游、电视、小人书、年龄过小就学各种才艺、参加各种补习班等;营养不良,如偏食、微生素和钙摄入不够、体弱多病;缺乏户外活动,生活在高楼大厦内,习惯看近而不望远。(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