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会使孩子近视度数加深吗?

2017年04月25日 08: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终端视屏(显示器)已充斥于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除电视机、游戏机、监视器外,数以亿万计的日渐小型化的手机、MP4、MP5……正以惊人的速度,与越来越多的人结下不解之缘。

  孩子的家长们一面辛苦地满足着孩子不断增长的需求,一面痛苦地担心着这些东西对孩子眼睛健康的影响。那么,视屏对视力有无伤害?是否是引发近视加重近视的罪魁呢?

  众所周知,各类视屏将电源转换成光源,可直射刺激双眼,有时光影闪烁,忽明忽暗,加上色调、亮度、对比度等状态的不合理设置,角度的随意性变化,使得图像常常模糊不清,极易破坏正常的视觉平衡。而且随着各类便携式视屏的日益普及,人们已经与其长期结伴,接触时间延长,眼与目标物间的距离越来越短,视力负担大大加重。

  我国曾有人就看电视与近视眼的关系做过研究,结论是肯定的!观察发现,一次收看电视后,青少年视力下降61.4%,成年人视力下降30%。动物实验还发现,闪烁照明(电视、电脑、霓虹灯等)环境中的豚鼠,可引发700度的近视,并伴有明显的眼轴增长。国外资料介绍,美国儿童连续看彩电时间超过1小时,视力可下降30%。日本也做过类似的研究,并将由于长期看电视、距离过近,以及在电视屏强光作用下所引起的近视,称为“电视性近视”。因此普遍认为:多看电视、长时间操作电脑,特别是青少年,可诱发近视眼或加重近视眼。

  青少年单纯近视眼尽管发生、发展的机制尚不明确,但普遍肯定的是与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有关。视力负荷过重,造就了日益庞大的数以亿计的“眼镜大军”,在此演变过程中,我们不能不关注多种多样来源的视屏装置所提供的“现代近视化”的机会!

  转自周哲大夫

  本文来自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翟长斌的微博头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