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球摘除术后宜科学护理

2017年05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眼球摘除较多见于1-5岁儿童,主要为视网膜母细胞瘤和眼球破裂伤晚期,不得不进行手术摘除治疗。此时,病儿和家长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会产生各种心理失衡及挫折感, 其精神和心理创伤远超器官功能的损伤。因此,良好的护理对帮助病患恢复健康十分重要。

  术前护理 做好术前准备,询问过敏史,剪除术眼睫毛。防止受凉,以免术中、术后咳嗽引起出血,影响伤口愈合。嘱患儿卧床休息,头部少活动,不挤眼、揉眼;做好术前宣教,对患儿及家长说明手术目的,介绍同类病人术后康复情况、安装义眼后的效果等,全麻者术前交代需禁食禁水的目的及意义。

  术后护理 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变化,特别注意其眼部伤口情况和全身卫生护理,如出现严重的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师,遵医嘱合理使用抗生素控制和预防感染。出院后仍应注意眼部卫生,继续滴抗生素眼药水。术后1-2周可考虑安装义眼,安装义眼时间不宜太迟,以防结膜囊挛缩,出院后定期复查。

  患儿行眼球摘除术后, 由于身体自我形象的改变, 易造成沉默寡言,性格变得孤僻、易怒。所以,家长、医护人员应该对年龄稍大的患儿讲解注射治疗的好处,启发激励他们学习英雄人物的勇敢精神;对小儿通过游戏、讲故事等形式来分散其注意力, 取得其信任和配合。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护士王榕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