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气管进异物怎么办?家长不要自己取

  华商网 收藏本文     

  但如果孩子短时间内呼吸困难,家长则应立即施救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大家走亲访友,聚会不断,打乱了正常生活规律,于是一些人的健康出现了问题。下面来看看,我们身边发生了哪些危害健康的事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和应对?

  《华商报》昨日A05版报道,1岁7个月的茂茂,春节期间因半粒花生卡在气管中,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医生通过内镜视频才将其取出。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樊孟耘介绍,当孩子的气管被异物卡住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卡到主气道的孩子病情就会很严重。

  樊孟耘表示,孩子将坚果、果冻等吸入气管后,大概只有20%的孩子能自己咳出来,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气管被异物卡住,应当立即送到医院,不要随意用手抠或者用液体灌,这样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但是,有一种情况家长应该立即对孩子进行施救,因为很可能送到医院时就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樊孟耘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在吞食异物后短时间内脸色发青肿胀,呼吸困难甚至发生窒息,这时候很可能是异物已将孩子的气管、支气管完全堵塞,家长应立即对孩子进行施救。

  具体的施救方法有两种:首先采取拍背法,如何不见效,立即采取压胸法。

拍背法拍背法
压胸法压胸法

  这两种方法称为海姆立克急救法。樊孟耘介绍说,家长可以先采用“5次拍背法”,即将孩子身体扶于家长的前臂上,头部朝下,家长用手支撑孩子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孩子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看看是否有缓解。

  如果发现异物仍未排除,可以再次实施“5次压胸法”,即让孩子面向上平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家长跪下或立于孩子的足侧,或采取坐姿,并使孩子骑在家长大腿上,面朝前,家长以两手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注意拍击的力度,重复多次,直至孩子吞食的异物完全排出。

  当然,不论是春节还是平时的生活中,家长都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进食情况。

  樊孟耘建议,家长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喂食坚果和果冻。当孩子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让孩子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避免孩子将小玩具、笔帽、螺丝钉放在口中。 华商报记者 孟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异物气管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