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常见皮肤外伤如何应急处理

2016年09月23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北人民医院烧伤科 主父中印

  小儿活泼好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磕碰破皮, 如果处理不当, 会给日后生活留下后患。因此了解一些处理小儿外伤的正确方法很有必要。

  一、擦伤。小儿最常见外伤,一般仅表皮受损, 伤势较轻,在家治疗就可以了。 对于表浅、面积小的伤口,可予碘伏或消毒酒精涂擦创缘皮肤,外涂红霉素软膏,干净纱布包扎。若伤口无红肿、疼痛感染征象,1-2天后再消毒伤口一次, 更换清洁纱布。如擦伤面积大, 表面沾有土块、沙粒等,或组织碎裂明显、面部重要部位擦伤, 上述简单处理后,尽快去医院。

  二、刺伤。被钉子、针、玻璃片刺伤,伤口小而深,细菌、污物不易排出,脏的竹木片、生锈的钉针有引发破伤风的危险,要及时就医。在到医院前可做一些简单处理:如果伤口外面没有残留刺伤物,可以挤压伤口,流出一些污血, 再涂擦碘伏或消毒酒精,干净纱布包扎。若伤口上有刺伤物, 可用镊子轻轻夹出,之后再按上述方法处理。

  三、挫裂伤。小儿跌跤碰触桌椅边缘或被刀、剪等锋利物器割伤皮肤后,伤口较深,出血多,或累及神经、肌肉。尤其被脏的、生锈的锐器割伤或头面部伤口很有可能感染破伤风杆菌,此时需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清创缝合。

  去医院前,可先在家里做一些简单处理。用碘伏或消毒酒精涂擦伤口周围皮肤,再用干净纱布包扎止血,不要用绳子、橡皮筋环扎止血, 这样做若操作不慎,会造成肢端缺血坏死。如果皮肤挫裂伤较浅,出血少,上述处理后,可不必去医院。 注意观察伤口,若无红肿、疼痛感染征象,2-3天后再消毒伤口一次,更换清洁纱布。

  四、挤压伤或砸伤。被门窗挤压或被重物砸伤后,轻度的仅有红肿疼痛, 若无皮肤破损,可予局部冷敷观察, 若有皮肤破损,则按上述擦伤处理。重度的损伤疼痛剧烈,皮肤瘀青、破裂,应赶快冰水冷敷,尽快去医院拍片看有无骨折。

  五、烧烫伤。首先用流动冷水冲洗伤口至少30分钟,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充分湿润后,小心移去衣物, 水疱尽量保留。用干净的布料覆盖受伤部位。注意不要在伤口部位涂抹牙膏、酱油等, 这些东西容易引起感染。禁涂抹红药水、紫药水之类带有颜色的东西, 影响伤情判断。除了面积很小的皮肤红斑、疼痛较轻的烧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应尽早送医院作创面进一步处理。

  六、被动物咬伤。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 首先彻底冲洗伤口。以清水、肥皂水或碘伏等,冲洗伤口约20-30分钟, 清除或杀死局部细菌。 伤口可不包扎,立即送医院做进一步处理。对于较大、较深的伤口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

  当孩子发生皮肤外伤时,家长记住首先应局部压迫止血。注意不能捆扎孩子手脚,这样做若操作不慎会造成更大损伤。其次,清洁包扎伤口,防止进一步污染。第三,视情况选择去医院或在家自行治疗。家长在自行处理这些伤口时,如果出现伤口红肿疼痛加剧, 并产生分泌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