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意外伤害应急处置方法

2016年09月27日 07:39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周人杰主任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常见的伤害有溺水、烧烫伤、流鼻血、运动损伤、眼外伤等,当遇突发情况时正确果断的应急处置将使伤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对于儿童突发溺水情况,首先要判断溺水者有无意识、呼吸和脉搏,再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针对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的,要立即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呼叫120,并持续复苏至其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周人杰介绍,而昏迷、无呼吸有脉搏的,类似“假死”状态,此时仅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即可,待溺水者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另外还有一种是昏迷,有呼吸有脉搏的,呼叫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面对清醒者有呼吸有脉搏的,直接呼叫120,等待救援人员或送医院观察。

  而对于烧烫伤的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是用大量的凉水冲洗,持续约20至30分钟,之后马上去医院,如果出现水泡千万不要剪掉。水泡小于5厘米,可以自己吸收;如果破损范围大或是比较严重,一定要把皮留下来,这样可以保护里面的皮肤。此外,烫伤后马上在伤面涂抹任何东西都是不恰当的,不要使用有色的外用药,而是尽快送医院处置。 

  对于儿童突发流鼻血的情况,周人杰指出,45度前倾位鼻腔内的压力最低,所以要头前倾,压住鼻孔10至15分钟,冰块放在孩子鼻子的两侧,一般10至15分钟就停止出血,如果这样操作2次还是出血,就需要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孩子生性好动,磕磕绊绊也难以避免,肩关节、肘关节等运动损伤也比较常见,周人杰提醒,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处理,不要在家自己复位。前往医院途中尽可能将受伤部位固定,以避免二次损伤。

  “眼外伤是儿童急诊里也比较常见的事件,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置,将可能给孩子带来终身的残疾。” 同时,周人杰还介绍,对于细小异物进入眼睛,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应急处置时轻轻将孩子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睑和眼球之间有一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如果孩子不小心将家庭清洁剂、杀虫剂等弄进眼里,要立刻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用手指将眼睛撑大,将头置于水龙头下或者用其他任何清洁的容器将水浇在眼睛内,速度宜缓慢且持续,尽量让孩子反复开闭伤眼,转动眼球冲出化学物,冲淡稀释化学药品的浓度。如果是眼球钝伤,孩子多有眼内异物感、怕光、流泪、疼痛等症状,此时家长可让孩子立即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不能加压)后送往医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