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天寒防小儿烫伤

2016年12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刘女士有点心烦,原因是她2岁多的宝宝在家玩耍时不小心将开水瓶打翻,造成了颈部和胸前烫伤,据医师说颈部还可能留下疤痕。想起宝宝现在承受的痛及将来可能留下的疤,刘女士就为自己照看不周后悔不已。

  入冬以来,幼儿烫伤较以往明显增多,可能与烤火炉、热水(瓶)等热源增多,管理不善有一定关系。因此,天气寒冷,也要做好防小孩烫伤的各项措施。

  妥善管理热源 热水瓶等盛开水的容器,一定要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吃饭就餐时热汤、开水不要放在小孩旁边;烧煤或柴火的烤火炉要有安装烤火架,以防小孩接触火源,用电烤火炉则大人离开时一定要关电息火;不要让小孩自己玩火。

  加强小孩看护 对小孩的看护一定要做到“放手不放眼”,尤其是1-3岁的小宝宝,刚学走路又还走不稳,对什么都非常好奇,但又不知道危险,他们的活动最好不离开大人的视线。

  及时正确处理烫伤 小孩一旦发生烧伤或烫伤,首要措施就是局部降温,称之为冷水疗法:持续冷水冲洗约15-30分钟,如果仍疼痛较重,可延长冲洗时间,直到没有痛与热的感觉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轻轻遮盖烧(烫)伤部位,尽快送医院救治。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迪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