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头部外伤 应观察这些

2016年12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四肢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活动欠协调,支持力量也很差,很容易摔倒,且易头部先着地,导致外伤。当孩子发生头部外伤后,家长应学会从以下几方面观察情况。

  看摔伤局部皮肤有无出血 当头皮有裂伤时,因头皮组织血管丰富,出血较多,不宜马上止血。此时应用清洁纱布覆盖,轻轻加压,暂时止血,马上送往医院处理。

  看有无头皮血肿 损伤部位如可触摸到肿物,大小不一,约有枣或栗子大小,压之有波动感,大多为头皮血肿。伤后48小时后用热敷,帮助血肿的吸收,多可自愈。

  是否出现颅骨凹陷骨折 当头部碰到桌角或其它凸起的物体上,可有凹陷骨折,用手触摸颅骨,可有局限性的塌陷。此骨折严重时,可压迫脑实质,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耳部、鼻孔有无液体流出 严重头部损伤后,可伤及脑组织,发生脑震荡或颅内血肿。如伴有外耳道或鼻孔有鲜血或清水样物质外流时,说明有颅底骨折,应马上去医院救治。

  此外,家长要继续观察以下几个方面:有无意识的改变,如摔后不哭,伤后总想睡觉,叫醒后又马上入睡,提示出现颅内高压或者脑损伤。是否出现呕吐,特别是有喷射样呕吐,如出现提示有颅内高压。是否精神烦躁,或者精神差,伴有眼角、口角的小抽动或肢体的抽动。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李娟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