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触电赶紧这么做

2017年01月12日 09: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岁多的文文,活泼可爱。几天前,她因好奇将手指伸进了正接着烤火炉的电插板,发生了触电。妈妈发现后,准备去拉她,邻居阿姨急忙制止,并帮助先拉下电闸,再看文文时,她的手指烧伤已经很严重了。

  儿童触电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有几点:孩子调皮捣蛋喜欢玩电线插座,将镊子等金属器具插入电插座双孔里,因为短路,身体被强电流弹出;玩弄电器、用湿手摸开关、摸灯口;不少孩子喜欢玩手机充电器;电闪雷鸣时,在树下避雨。

  触电对人体的伤害,可分两种情况。一是局部症状,轻者感到发麻,重者可出现烧伤。二是全身症状,若电流通过心脏,可引起心室颤动,可致心脏停博,呼吸骤然停止。

  当发现孩子触电时,紧急处理一定要正确。首先切断电源,选择一种安全的方法快速使婴儿脱离电流(采取穿胶底鞋、踩在干木板上或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绝缘的工具,将触电者隔离电源)。紧接着进行触电现场急救,发现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求助医院。有烧伤的患者,注意保护烧伤的创面,用干净纱布、被单等覆盖创面,待医生做进一步的处理。

  为防幼儿触电,父母应加强教育和监管。打火机、电热器、充电手机等不要放在儿童拿得到的地方,电源开关尤其是插座也不要让儿童触摸;对于家电的电源线,更不要乱接乱拉,以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吴淑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