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二孩 看看孩子怎么说

  “全面二孩”时代,“大孩”的心理变化备受关注。近日,广州天河区小学期末考试的一道有关“二孩”考题迅速在网上走红:“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想给你添一个弟弟妹妹,来跟你商量,你会说些什么?”

  不仅是这道朴实而走心的题目受到网友关注,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更是赚足眼球。“剖腹产太危险请妈妈保重”“妈妈别生弟弟!我要妹妹!”……童言无忌的答案不仅萌翻一众家长,孩子们对“二孩”的真实感受更是引人深思。

  反对派:剖腹产太危险,请妈妈保重

  记者从天河区的几所小学搜集到的答案发现,孩子们的意见大致分为三种:不想要的、想要但对性别有指定要求的、希望有个弟弟妹妹的。天河区某重点学校统计了一个年级的情况:整个年级134人,希望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的有95人,其中42人指定要弟弟或妹妹;不希望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的35人。而在先烈东路小学,则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情况,该校超过七成的孩子不愿父母生二孩。

  记者看到,许多孩子不希望父母要“二孩”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例如有孩子毫不掩饰危机感:“如果有了弟弟妹妹,你们就不那么爱我了。万一我遇到危险你们也不会全力去救,心想反正死了一个还有一个。”

  也有孝顺孩子首先考虑父母的身体和感受:“我同意你们生,可你们会很累,花费也很大,虽然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妹妹,她毕竟是个小生命,万一奶奶不愿意来照顾,那你们怎么办呢?所以为了对小生命负责还是不要生了。”还有的写道:“妈妈如果你要做剖腹产的话,后面的结果我真不敢想象,所以为了您的身体着想,求您别再生了。”

  赞同派:弟弟妹妹可以让我带!

  尽管年纪轻轻,有的孩子却表现得十分大度。不仅同意父母再要孩子,更贴心地嘱咐爸妈:“那你们一定要好好注意身体,不要太操劳,不然就没办法给我添弟弟妹妹啦!最后祝爸爸妈妈早日给我添一个弟弟妹妹!”

  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对其中一位孩子的暖心答案印象深刻:“如果妈妈再生一个弟弟,可以把弟弟给我带,这样我就可以感受爸爸妈妈带我有多辛苦。”

  同意归同意,部分孩子对“二孩”的性别却是有条件的。“妈妈别生弟弟!我要妹妹!因为弟弟太吵,妹妹会更乖,不会惹你们生气。”一位男孩子如此写道。还有孩子详细列举了要弟弟的一系列理由:“我想要弟弟。因为男的可以养家:男的更能吃苦;男的花钱少会挣钱。”

  校长分析:为了解孩子心理创造契机

  郭海英认为,这道题目出得很妙。一方面紧贴社会热点,抛出一个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话题,让孩子们去认真思考,真实表达的同时,也给予了家长和学校了解孩子真实想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而从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来看,郭海英认为是比较正常的。“不同性格、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给出的答案会很不一样,例如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的答案会有较大差异,自信和自卑的孩子给出的答案也会截然不同。”在他看来,这是一次了解“二孩”对孩子心理影响的好机会,学校也将会对孩子的答案进行分类研究,对个别表现出强烈抵触的孩子多加关注,并与家长更多沟通。

  对于是否要“二孩”的问题,先烈东路小学校长张锦庭建议家长们,一定要跟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参与这一重要的家庭决策。“在交流时,家长们宜从正面去引导。”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老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