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 4类儿童最易得近视眼!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麻痹时,这种近视状态即可消失。因为此时并未形成真正的近视,而是一种调节功能过强的现象,故又称调节性近视。眼调节紧张度的大小和维持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假性近视的程度。

  假性近视患者的临床表现是:

  ①长时间用眼后其视力小于1.0;

  ②视力不固定,长时间用眼后其视力会下降,经休息后其视力又会有所恢复(如上学期间其视力会降低,经双休日后其视力又会得到恢复);

  ③通过治疗(如通过药物散瞳等方法)后其视力可得到恢复,但停止治疗后其视力又会有所下降。

  中医提醒,4类儿童最易得近视眼!

  1、早产儿童

  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2、睡觉时间少的孩子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3、父母为近视眼的儿童

  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4、低出生体重的孩子

  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由此看来,以上几类儿童比较容易患上近视眼疾病,家长要提早预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儿童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