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环境中的抗生素或导致儿童肥胖

  婴幼儿时期使用抗生素与儿童时期肥胖有怎样的关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王和兴、王娜等经过3年多努力,把采集到的儿童尿液中抗生素作为暴露生物标志物,并运用首创的新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其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该研究结果对防止儿童肥胖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策略。

  记者2月22日获悉,相应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

  据悉,世界科学界一直关注人群,尤其是学龄儿童的抗生素暴露问题,并注意到婴幼儿时期抗生素的使用与儿童时期肥胖风险有关,但其间的关系一直未找到直接的证据。

  为找到直接证据,研究课题组从2010年起着手设计该研究相关方法;2012年起到2014年,每年收集江浙沪三地学龄儿童尿样约1500人份。课题组研究人员探索并建立了尿样中多种抗生素的高通量检测方法。

  研究人员透露,为研究儿童时期抗生素使用或来自食品抗生素暴露对儿童脂肪生成的影响,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抗生素生物监测方式,对2013年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至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结果测定出尿中含有21种抗生素,其中,近八成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上述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

  研究人员发现,主要来自食品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肥胖发生风险之间正向关联,且抗生素的暴露模式可能是影响其促进脂肪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课题组表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研究人员透露,鉴于人群抗生素暴露的普遍性和当前肥胖给个人健康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们将扩大检测样本量,进一步探讨儿童暴露低剂量抗生素对儿童生长发育与健康的影响。

  目前课题组正在对所采集的饮用水样及食物样本加以检测、分析,以进一步明确上述抗生素的主要来源。

  中新网(孙国根 陈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