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常肚子疼 医生称是因父母要二孩导致

佛山祖庙附近的商业街上,一家四口正享受着幸福时光。医生建议,二宝出生,父母要有技巧地应对大宝的情绪。 新快报记者 孙毅 摄  佛山祖庙附近的商业街上,一家四口正享受着幸福时光。医生建议,二宝出生,父母要有技巧地应对大宝的情绪。 新快报记者 孙毅 摄  佛山祖庙附近的商业街上,一家四口正享受着幸福时光。医生建议,二宝出生,父母要有技巧地应对大宝的情绪。 新快报记者 孙毅 摄  佛山祖庙附近的商业街上,一家四口正享受着幸福时光。医生建议,二宝出生,父母要有技巧地应对大宝的情绪。 新快报记者 孙毅 摄

  “二孩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有机会建立和感受“手足情”。不过有儿科医生发现,弟妹出生以后,一些大宝宝“病痛”不断,成了医院“常客”。体查、检验 却没发现病症。儿童心理专家表示,这些“病痛”可能是宝宝内在情绪的外在表现。宝宝担心父母的爱被弟妹分走时,父母需要耐心陪伴,并让孩子确信自己依然被爱着。

  反复肚子疼却没发现病症

  入冬以来,儿科门诊就诊高峰一波接一波到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 任医师谭小华发现,有几个小病号的情况十分特别:他们的病历很厚,隔三差五就往医院跑,就诊的原因多数是反复“肚子痛”或者“头晕”、“脚痛”。但每次就 诊做的体查、检验都没发现病症。了解得知,这些小病号都是二孩家庭,小弟弟或小妹妹出生后,哥哥或姐姐开始出现“爱闹脾气”、“容易发怒”、“不爱吃饭” 等情况,随后便接连出现各种病痛。她分析,这些小病号的表现可能与家庭新成员的到来有关。

  谭小华曾接诊过一名刚满5岁的小女孩,正上幼儿园 中班。早上起床她告诉妈妈自己肚子痛,后来又说不痛了便被送到了学校,可上课一会儿老师又通知妈妈说孩子肚子痛。妈妈带女儿来到医院,谭小华从孩子妈妈手 里接过了一本厚厚的病历。“她几乎一个星期看一次病,几乎都是肚子疼,偶尔几次有感冒流鼻水。”小女孩就诊的次数多,血常规、B超、X光等检查都做过,并 没有什么问题。

  谭小华仔细询问家长孩子的情况,担心会漏诊。交谈之中,她发现妈妈对孩子近期的生活习惯不很了解,才知道因为家里二孩刚刚出 生,妈妈把大量精力放在了小婴儿身上,照料大女儿的时间变少了。观察到孩子的脸色很不错,妈妈也表示孩子不舒服时跟她玩耍分散她的注意力,她不会一直说自己不舒服,谭小华觉得,她的情况属于“二胎家庭长子/长女的适应障碍综合征”。

  “孩子想吸引父母更多的关注”

  谈到二孩家庭大宝宝“病痛”多的问题,广州市脑科医院儿少科副主任医师程道猛告诉新快报记者,工作中也接触过不少孩子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后出现头痛,行动、 语言困难等症状,但检查显示身体上没有什么问题。他解释,这种情况以前叫做“癔症”,现在一般称作“分离障碍”或者“转换障碍”。简单而言,是内心有矛盾 冲突,但没有以情绪的方式表现出来,而表现在各种躯体症状。

  他认为,如果这种情况是由于家里的弟弟妹妹出生引起,那么大宝宝遭遇的可能是 “同胞竞争”问题。“孩子想吸引父母更多的关注,”他特别指出,“但他不是故意装病,有可能是内心的焦虑导致了躯体上的症状。”因此,父母不应该责备孩 子,而应该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陪伴和关注。同科室的周治琼医生对此表示认同,依据她的经验,很大部分的小朋友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但他们总是否认这一点。 “你直接去问他,是不是觉得爸爸妈妈照顾弟妹的时间多了,对自己不公平,他们会说不是,”周治琼说,“他们理智上不知道自己深层的心理需要。”有时,孩子 甚至有与内心相反的表现。比如,他很用心去照顾弟弟妹妹,其实心里很难过。

  要发出明确信号 爸妈依然爱你

  在广州市脑科医院儿少科病区主任林鄞看来,这不是二孩带来的问题,只是因为“二孩时代”的到来让不少家庭更加剧烈地感受到孩子情绪变化的问题。其实,孩子成长要经历社会化过程,如果社会化过程不完善或者被打断,就会出现情绪问题或行为问题。林鄞指出,在很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孩子是父母甚至祖父母唯一的焦点,孩子没有竞争。等他走出家庭,到了学校,会发现自己不完全是“中心”。这个过程他会受挫折,然后去学习和成长。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准备或者已经迎来了第二个小宝宝,这改变了传统的4+2+1的家庭模式。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改变了他们“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状态。如果孩子在上学之前就遇到了弟弟妹妹的降生,社会化过程会稍微加快。

  林鄞告诉记者,孩子会以为,有了弟弟妹妹,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减少了,就是不爱自己了。“这时候,如果他得到明确的信息,父母仍然爱着自己,他应对起来就会很从容。”

  因 此,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大宝进行心理上的引导。谭小华建议,父母在计划要生二孩的时候,就可以尝试通过图书、故事、与小朋友游戏等方式来逐渐告知大宝:你会 有一个弟弟/妹妹。日常生活中可以见缝插针地暗示,如果有了弟弟/妹妹,大宝的生活或者行为方式会是怎么样的。同时,可以带着大宝去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家庭 串门,近距离地接触小宝宝,了解别的小朋友怎么同弟弟/妹妹相处。

  支招

  如何有技巧地 应对大宝的情绪?

  二宝的出生往往占用了父母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时大宝难免失落、焦虑,谭小华建议,对大宝的各种情绪,父母更要有技巧地处理。

  1理解大宝出现的焦躁、违拗情绪。父母在大宝因吃二宝醋闹情绪的时候告诉他:“爸爸妈妈都很爱你,但是你这样做不对,如果能……就更好了。”当大人喂着、抱着、逗着二宝时,告诉大宝:“你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大家都很喜欢你。”

  2创造机会多陪伴大宝。尽可能让两个孩子都在父母身边,避免将大宝送到别处的情况。在二宝睡觉或者条件允许的时候,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同大宝单独在一起,聊天、玩玩具、讲故事、外出游玩等等,减少大宝“因二宝的到来而父母被占有”的感受。

  3不要在两个孩子之间进行比较。孩子的气质特点及发育阶段不同,他们的行为模式就不一样,对两个孩子进行比较容易破坏感情,特别要避免当面指责、训斥的情况。

  4让大宝参与到照顾二宝的过程中来。比如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和大宝一起给二宝做抚触、让大宝抱抱二宝、给二宝读读儿歌、帮忙拿点小东西等等。这个过程中,要给大宝满满的赞扬,让大宝获得照顾二宝的成就感。

  5有效利用社会支持系统。生育二孩后,不管是孕期还是产后,妈妈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会不如平常,这需要借助周围人的力量,特别是来自家人的关爱。同时在这个时期,要和幼儿园的老师进行密切的沟通,让老师协助大宝进行情绪和行为调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大宝二胎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