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感冒期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2016年03月04日 06:36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子6岁多了,还有计划内疫苗没有打,现在还能打……昨天,在秦淮区淮海路社区卫生中心“迎三八”义诊现场,该中心防保科科长孙丽在回答居民各种接种疫苗疑问时也提醒,爸妈感冒期宝宝不宜接种疫苗,孩子到五周岁时最好进行一次乙肝两对半检查。

  孩子在哪些情况下不适宜接种疫苗?孙丽说,一般来说,儿童处于发热、急性传染病及恢复期,过敏性体质,重症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病,严重营养不良等情况下不适宜接种疫苗。

  不过,孙丽提醒,儿童接种疫苗时必须保证身体是健健康康的,爸爸妈妈感冒咳嗽时最好不要接种,如果奶奶或者外婆等帮着带孩子,也一样需要注意。“去年一儿童接种疫苗后发烧,家长找到中心要说法,但到医院检查是病毒性感冒所致,被家人传染的,只是接种疫苗时感冒症状没有反应出来。”另外,进入春季,各种过敏性疾病较多,孩子接种疫苗时要注意,过敏发作期也不能接种疫苗。

  新生儿出生就开始接种疫苗,从第一针卡介苗疫苗至乙肝疫苗、流脑疫苗等。孙丽介绍,孩子4岁之前家长对于接种疫苗都比较“上心”,基本能按点准时,3岁以后就要社区医院不断电话提醒,以致6周岁疫苗的接种率相对较低。

  除了忘记,很多家长会自作主张放弃打一些疫苗。记者了解到,因工作忙等种种原因,很多家长都无法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有的想申请提前,有的则是晚了一两年,“对于提前我们全部回绝,提前一天也不可以,延后则相对好一些,所以孩子7岁时还没打上6岁的疫苗,也可及时补种上。”孙丽告诉记者,很多疾病如白喉、百日咳等在儿童6岁以后就不会再患,如果6岁时这些疫苗还没接种就没必要再补种,有的疫苗则是接种后到了一定时限还须再补种。另外,国产乙肝疫苗的防疫年限为3—5年,孩子5周岁时,最后进行一次乙肝两对半检查看看有没有抗体。□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