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运动过量当心滑膜炎 3-10岁男童易中招

2016年04月14日 1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 岁的小光喜欢骑自行车,只要一有时间,就骑着车到处跑。4月2日,小光一早起床发现,自己的右脚疼的厉害,下床困难,就连站也站不起来。小光被送到内江市中医医院骨二科(儿童骨科)检查后,确诊为滑膜炎。近段时间,像小光这样的滑膜炎患者还不少,住院患者有10个。医生表示,运动过量、感冒等原因都会导致滑膜炎,建议家长应注意孩子的活动量,避免造成过度劳累损伤关节囊。

  上课讲话被罚跑步

  剧烈运动引发滑膜炎

  在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小光,才念三年级的他交流起来比同龄人要成熟几分。小光一边玩着手里的玩具,一边对记者说:“我得的是滑膜炎,主要是运动过量造成的。”

  原来,在发病前一天,小光像往常一样骑了几圈自行车,回到家坐了会就感觉右脚痛。睡了一觉起床,病情更加严重,右腿根本无法弯曲。

  和小光一样,8岁的小峰患了同样的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因为滑膜炎住进骨二科。2016年春节前,小峰就因为滑膜炎住了两周,出院时,左脚的疼痛已经明显缓解。可是没想到不久前,因为上课讲话,小峰被语文老师罚跑5圈操场,还蹲了马步,回家后,病又犯了。

  住院病人增多

  年龄在3—10岁的儿童

  内江市中医医院骨二科医生代宗涛告诉记者,儿童急性髋关节滑膜炎又称为急性髋关节一过性(暂时性)滑膜炎,儿童患此病一方面可能与儿童股骨头发育尚不成熟,关节囊较松,髋关节活动度大、运动量大、剧烈跳跃等有关,过度外展、外旋运动时,关节囊受到牵伤或挤压,再受病毒感染后,出现关节滑膜水肿、髋关节无菌性炎症;另一方面可能与消化道及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引起髋关节滑膜充血、水肿等导致关节局部疼痛、受限。

  近段时间,春暖花开,外出踏青出游增多,儿童户外运动也更加广泛,科室收治的滑膜炎患者也在增多。

  医生伍峰说,滑膜炎发病年龄多在3—10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患此病的小孩通常都发病突然,表现为下肢疼痛、跛行,或者有些小孩可能会拒绝行走。同时,因为发病突然,膝关节和髋关节神经双重交叉支配,幼儿说膝关节疼,但很有可能患有髋关节滑膜炎。

  保证休息时间

  适当控制活动量

  医生介绍,一旦发生滑膜炎,要避免下肢负重和过度走动,保证休息时间。但是一旦出现跛行、疼痛,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血象上升,B超里能看见关节间隙增长,滑膜增厚的话,就一定要进行治疗,治疗主要是牵引、药物治疗、局部理疗,另外,一定要注意卧床休息。

  代宗涛说,滑膜炎主要表现为跛形脚呈假性延长,需要进行牵引,很多家长不理解,其实牵引可以缓解髋关节的压力。

  代宗涛建议,家长应对儿童的活动量适当控制,避免由于活动量大而造成过度劳累损伤关节囊,特别是孩子喜爱蹦跳,尤其是从高处向下蹦跳,要注意蹦跳的高度,如果高度超过儿童本身所能够适应的能力,极容易损伤髋关节滑膜。

  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风寒或者着凉感冒而引发病毒感染,伤及关节囊。

  陈鹏 华西城市读本 记者黄晓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滑膜炎男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