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氟化物的防龋作用

2016年04月18日 06:31 南京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氟化物是预防蛀牙的主要试剂之一,它可以增加牙齿对于酸蚀脱矿的抵抗力,促进牙面的矿物质再沉积,降低牙菌斑的作用能力。适当的使用氟化物可以促进婴幼儿的口腔健康。但与众多试剂一样,使用不当有可能造成相反的效果。因此我们应该正确理解氟化物的使用方法。

  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师蔡晨星表示,氟化物的作用效果通常分为全身性和局部性,全身效果可以通过摄取天然含氟的食物、天然含氟的水源,或者氟化水源,以及一些可吞咽的含氟漱口水获得。局部效应可通过上述来源的氟化物接触牙齿获得,此外还有含氟牙膏和其他自身使用的或需要专业人员使用的浓缩型氟化物。

  局部用氟是指3岁开始,儿童在家长的监督下认真使用适量的含氟牙膏进行刷牙。对牙齿有结构缺陷的部位、脱矿或有其他指征指示为中度到重度患龋危险性的儿童或蛀牙非常严重的儿童应另外接受专业人员实施局部用氟(涂氟:氟保护漆或含氟凝胶等)。无论何种形式的局部用氟都必须尽可能的减少用量,防止吞咽。家长应在牙刷上挤出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并监督刷牙过程,以保证牙膏和唾液吐出。

  氟化物作为一种营养素,使用剂量和使用年龄非常重要,适当剂量下可以起到保护牙齿,预防蛀牙的作用,但是过量使用对婴幼儿的健康是存在潜在危险的。意外摄入过量氟化物可以导致急性氟中毒,反复摄入少量氟化物可能导致慢性氟中毒,最常见的是氟牙症。决定使用何种形式的氟化物取决于儿童的年龄、患龋的情况以及是否饮用氟化水源。婴幼儿由于吞咽反射不完善,可能会长期吞入含氟牙膏,造成罹患氟牙症的潜在危险,家长应密切监督并限制幼儿使用含氟牙膏的量,所以应限制3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氟牙膏。

  因此,是否需要使用氟化物,使用何种氟化物,如何使用,应当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杜祥永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