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长个黄金季 别错过这个绝好机会

2016年04月21日 06: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对各国的调查,公布了一项引人注目的报告:儿童生长速度,一年四季各不相同,最快的是在四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最慢的为10月,只有3.3毫米。盼望自己孩子长高的家长应该利用好春末夏初这个绝好机会。

  注意平衡营养 婴儿应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随着孩子月龄增加,及时添加辅食,注意荤素搭配。在动物食品中,适当增加水产品,如沙丁鱼、鱿鱼、鲫鱼、鲤鱼和含钙、磷丰富的鱼松。植物性食品中除粮食外,要经常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油菜、莴苣、胡萝卜、柑橘等。

  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脑细胞充分营养,从而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及肌肉、韧带和软骨生长。有利于长高的运动形式有徒手体操,大幅度的有力摆臂行走、跳绳、单杠、短跑、羽毛球、排球、篮球、乒乓球、游泳和跳舞等。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兴趣进行选择,耐力性锻炼不宜过多,否则体力消耗太大,反而影响生长发育。

  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生理学家研究证实,儿童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熟睡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

  积极防治各种疾病 疾病是影响孩子生长的重要因素,有些疾病如佝偻病、克汀病等对生长发育影响较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由于长期消耗体能,身体营养入不敷出,身高往往会受影响。对这类疾病尤其要及时发现,积极治疗。

  保持良好情绪 精神愉悦、开朗,可以促进人体内部各种生长激素正常分泌。反之,孩子经常处于紧张或忧郁状态,身体内分泌失调,可导致发育不良。良好的家庭气氛是孩子愉悦情绪的温床,而父母间的关系是家庭气氛的主宰,每一位家长都应注意调控自己的情绪,不给孩子造成压力。吴小毛

  相关链接

  按摩捏脊促发育

  春末夏初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如果家长常给孩子做推拿,既可以调理孩子脾胃,又能帮助改善亚健康状态,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孩子快长个。

  中医认为孩子是稚阴稚阳之体,各个脏器都比较薄弱。而通过揉百会,可以提升阳气,扶正祛邪;摩腹可以调理肠胃,补益气血;捏捏脊,可以调理消化,改善睡眠;补脾经,是因为脾为后天之本,孩子脾气不足,经常补补,有助于生长发育。

  按揉百会穴 位于头顶正中,是人体最高的一个穴位,简易取穴,两耳尖连线的中点,用拇指或中指指腹每天轻轻按揉20-50次;

  摩腹 宝宝平躺,家长用手掌以肚脐为中心,轻柔摩腹,顺时针1-3分钟,逆时针1-3分钟,但要避开饭前,饭后约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捏脊 宝宝俯卧,露出背部,用双手拇指桡侧缘顶住皮肤,食、中二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沿脊柱正中,从长强穴开始由下往上交替向上捻动,直至大椎穴,为加强疗效,可从最后一遍改为捏三下提一下,即“捏三提一”法,每天睡前可捏3-5遍。

  补脾经 在宝宝拇指桡侧(外侧)从指尖到指根,家长用拇指指腹从指尖推向指根,每次3-5分钟。

  张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长个捏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