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小症是一种病得及早治 关于长高你了解多少

2016年05月06日 14:4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家的孩子今年9岁3个月了,体重刚测过是50斤,身高124厘米,半年了,身高没有长多少,我怀疑孩子是矮小症,所以专门过来看看。”西安市民刘妈妈焦虑地说。

  “您的孩子学习怎么样?晚上睡眠怎么样?”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童病院四病区主任刘春风询问,刘妈妈回答:“孩子睡得晚,每天晚上12点左右才睡,学习也不怎么样。”“您的孩子已经9岁多了,身高只有124厘米,你看看这个身高对照标准表,9岁男孩的正常身高应该在135.4厘米左右,如果低于124.6厘米,临床上诊断其为矮小症,建议你带孩子去检测一下骨龄,然后将结果拿过来给我看。”

  全国有700万儿童患矮小症 但年平均看病人数不足30万

  刘春风介绍,现在很多人觉得矮小症不是病,认为孩子能吃能睡能玩,就是个子低点,所以不当回事儿。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很高,达到3%,现在4~15岁的儿童中间,矮小症的人数全国有700万人,但是每年平均看病人数不足30万,而这30万人中真正接受治疗的还不到3万人。

  刘春风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矮小症的知晓率太低,不仅有些家长不知道,甚至有些基层医生或者不做儿童内分泌这块的医生也不知道,有些找了医生看,医生建议让查一下微量元素,缺铁、缺锌,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儿童生长慢,但矮小的原因很多。

  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减低都会引发矮小

  “矮小症是一个症状,需要找原因,一部分是突发性矮小,一部分是因其他病导致的矮小,像有的孩子是因生长激素缺乏所致,有些是染色体的问题,还有些是下丘脑垂体分泌的问题。”刘春风介绍,还有一个是甲状腺功能,如果孩子的甲状腺功能减低,也可能出现个子低,如果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3岁到男孩12岁、女孩10岁 年生长速率应不小于5cm

  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生长速率,比如胎龄儿,正常婴儿出生身长为50cm左右,体重3.3kg左右,出生后第一年身高至少达到75cm;2岁身长应达到85cm,如果孩子2岁时的身高没有追赶上同龄孩子身高,就需要找专科医生就诊。

  刘春风表示,针对3岁到男孩12岁、女孩10岁,生长速率约5~7cm/年,如果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内年生长速率小于5cm,这可能就不是单纯的营养不良或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家长就需要到医院专科去咨询了。当男孩12~14岁,女孩10~12岁,如果男孩生长速率低于9~11cm/年,女孩生长速率低于7~8cm/年,则需要尽快去找专业医生诊断治疗,因为此阶段决定了孩子的最终身高。

  治疗要趁早 不要等到孩子15~18岁时再治疗

  如果您的孩子在3岁以下,每年生长速度小于7cm;3岁至青春期之间,每年生长速度小于5cm;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小于5.5~6.5cm,就可能得了矮小症。

  矮小症对孩子影响很大,主要是对孩子心理的影响,比如自卑、内向甚至抑郁,有的孩子长到十六七岁,觉得自己矮了,想长高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骨骺已经愈合了,就没有了生长的机会,这就很遗憾了。

  刘春风提醒,一旦确诊孩子得了矮小症,那么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生长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治疗费用越低,矮小症的治疗需要用药至成年期身高。

  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矮小,不要乱投医、乱用药,更不要抱着孩子晚长的幻想,千万不要等到孩子15~18岁时再来治疗,这时候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再长高的可能性也小,一旦骨骺闭合,孩子也就失去了长高的机会。

  为学龄孩子减压 让其多参加户外运动、跳跃运动

  对于部分矮小症的孩子来说,除了药物治疗外,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家庭环境也很重要。

  刘春风建议,一定要保证孩子合理的营养,营养不足或营养过剩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会造成影响。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一定要让孩子早睡。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基本都是晚上12点以后才睡。但在睡觉的时候,特别是夜间深睡眠以后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所以孩子一定要早睡。

  此外,要鼓励孩子做一定量的运动,像跳跃式、弹跳式的运动,如跳绳、跳高、游泳等,对孩子的长高都有利。同时,让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充分享受新鲜空气和充足的阳光,减轻学龄孩子的心理和精神压力,保证孩子不生病,身体健康。

  关于长高你了解多少?

  孩子个子矮小,不一定缺少生长激素

  关于孩子长个子的问题,很多信息让家长不能辨别,我们邀请西安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贺莉为大家解答一些常见的问题。

  问题1:是不是孩子得了矮小症就要打生长激素?

  专家:不是所有的矮小症都要打生长激素,打生长激素前我们还要为他做很多检查,看他身体状况适不适合打生长激素,如果孩子确实属于生长激素缺乏所引起的矮小,才会给他打生长激素,而且一旦孩子在打了生长激素之后身高到正常值了,我们会给孩子停用,让他自己去生长。

  问题2:给孩子打生长激素,会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专家:一般不会的,生长激素会有一些副作用,我们在打生长激素之前都会查孩子性激素的分泌情况,也会查甲状腺功能,生长激素可能会对身体的一些激素造成影响,但一般不容易引起性早熟。

  问题3:邻居家的孩子个子一直不高,上高中时因为手术做了一次牵引,结果个子疯长,是不是因为牵引的原因呢?

  专家:牵引对于长高没有直接影响,可能刚好那段时间就是这个孩子青春前期或者青春期长个子的阶段。

  问题4:如果觉得孩子长得太高,能不能进行干预,不要让他长那么高?

  专家:只要是正常长高就不要轻易去干预。如果确实高于同龄人的97%,那就是高了,就要找原因,如果身高、体重的比例是合适的,爸爸妈妈都很高,也没有其他问题,那就属于孩子的正常生长,没必要进行干预,因为违反生长规律的干预也是有风险的。

  问题5:孩子因遗传个子低,可以干预让他长高吗?

  专家:如果父母的身高是这么高,那么孩子身高与预测身高是一致的,我们一般不会主动去干预的。但如果孩子的身高比预测身高差很多,骨龄拍出来也跟预测身高差别很大,这时候我们才会主动干预。

  问题6:补钙能让孩子长高吗?

  专家:如果孩子个子矮不是因为缺钙,而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或者其他原因,那么单纯补钙并不一定有效。

  问题7:午睡是否也会帮助孩子长高?

  专家:午睡对孩子长个子影响不大,主要是夜间深睡眠以后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时期,所以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夜晚的睡眠质量和时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孟洁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