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您的孩子更容易长“蛀牙”

2016年05月08日 06:3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蛀牙,俗称虫牙,术名龋齿。引起蛀牙的原因,目前公认的是四联因素学说: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即在不良口腔环境下,细菌得以定居,如果个体条件不够好,假以时日,龋齿就会发生。为什么有的家长会说,我家孩子从长牙就开始刷牙,也不吃糖,牙齿还是坏了?可是您对孩子的口腔状况真的了解吗?为什么您的孩子更容易长“蛀牙”?

  据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科刘茜主治医师介绍,首先是细菌。孩子“哇”的一声问世,细菌就伴随空气进入口腔寄生。随着孩子的成长,口腔里的细菌与他的饮食情况,口腔卫生情况乃至父母口腔的细菌都息息相关。如果口内的致龋菌超荷了,那么抱歉, “蛀牙”可能就要造访了。所以,进行一次简单的口腔细菌培养,就可以知道孩子口腔里的致龋菌有没有超标,另外,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避免口对口喂食。

  其次是口腔环境,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良好的口腔环境一方面需要用心维护,另一方面也与摄入的食物和唾液质量有关。致龋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既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细菌的主要能源,所以吃什么,怎么吃至关重要。专业口腔医生建议:集中进食,餐后漱口,饭后睡前刷牙。唾液质量同样会影响患龋率,唾液多流速快有助于冲洗菌斑和食物残渣,稀释细菌代谢形成的酸性产物,减少龋齿发生。唾液中乳酸、碳酸盐、蛋白质等含量的变化也会影响龋齿的发生。同样地,一次简单的唾液检查就可以了解孩子唾液的质量是否“合格”。

  最后是时间的累积,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很多简单的口腔问题,因为不重视,不了解,而拖延成“疼起来能要命”,这时就只能花大钱“亡羊补牢”。

  所以,刘茜提醒,不要让无知挡了道,也不要等着牙齿向你叫嚣时,才意识到牙齿的重要。理想的口腔维护不仅需要完善的个人口腔护理,更需要定期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预防与必要的治疗。通讯员 杜祥永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