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11岁女孩成“瘪嘴老太”

2016年05月10日 10:3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报道称湖南有个11岁的女孩湘湘,瓜不能啃,肉嚼不动,就连吃米饭都很困难,更让湘湘难以接受的是她下巴前凸,看起来像个“瘪嘴老太”。

  拍片显示她只剩下一对牙能够上下完全对牢,经医生诊断,湘湘是典型的“地包天”。这给湘湘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不仅影响了她面部形态,现在她吃东西也极不方便,她只能靠一颗牙慢慢磨,水果啃不动,肉也嚼不动,吃一顿饭至少要花四五十分钟。

  医生再问诊发现,湘湘从小跟着外婆长大。老人很宠孩子:牛奶要躺在床上喝,吃苹果要打成汁,吃香蕉要碾成泥,啃个玉米还要一粒一粒地掰下来……原来,导致湘湘“地包天”的元凶是食物过于精细。

  哺乳姿势不良也会导致“地包天”

  正常来说,前牙的正常咬合关系是上前牙盖在下前牙外面。如果出现了相反的咬合关系,即下前牙包在上前牙的外面,医学上称之为前牙反牙合,俗称“地包天”。11岁的湘湘是由于食物过于精细而导致的“地包天”,此外,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提到先天的遗传因素、不良的哺乳姿势,还有儿童时期养成的咬唇、咬文具、啃指甲、吮橡皮奶嘴、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也会导致“地包天”的出现。

  乳牙期形成的“地包天”要及时治疗

  11岁的湘湘从小就养成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可能乳牙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地包天”,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换的,觉得孩子乳牙时期的“地包天”并不需要矫正,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黄群主任医师谈到,乳牙时期的“地包天”,如果得不到及时矫正的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乳牙“地包天”的咬合关系就会使上颌骨的发育受到了下牙的限制不能前伸,而下颌因为没有上牙的限制而过度地前凸,于是就出现了面部中1/3发育受限而下1/3发育过度的凹面型,从侧面看,就好像是一个月牙状脸。另外,有的还可使上颌骨出现缩窄畸形,上颌骨的“地盘”小了,就会使新换出来的恒牙、门牙互相拥挤,交错重叠或左右虎牙位置不够,凸出来而形成其他牙列不齐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儿童颜面的美观。11岁的湘湘正是如此,因为长期得不到矫正,严重影响了面容。

  专家提醒,孩子的“地包天”要尽早就诊,破除不良习惯。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形成咬合不正常不用太担心,在孩子3-5岁左右,到医院佩戴活动的纠正器纠正即可。如果出现颌骨发育异常,则需要特殊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乳牙地包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