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为孩子选零食 小心入误区

2016年05月11日 06:3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气温逐渐升高的初夏里,有哪些食物适合给孩子当零食呢?孩子在成长发育中,需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具有营养的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种物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适合孩子在初夏当做零食吃的食物,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孩子初夏吃什么零食好

  水果或果汁: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吃了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吃水果的时间有讲究,饭前吃有饱腹感影响食欲,饭后吃不利于消化吸收,一般建议在两餐中间吃。水果的种类根据季节而定,夏天可以吃西瓜、甜瓜、桃子、葡萄、夏橙、李子等,但注意食用量不宜过多,尤其是一些寒凉和容易上火的水果。果汁最好是鲜榨的,比现买的加工果汁更有营养哦。

  酸奶:给孩子喝酸奶有很多好处:每天喝150毫升酸奶,就能满足一天所需的1/3的能量和钙质;酸奶中的乳酸菌可调节机体胃肠道正常菌群,促进消化;酸奶中含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苷脂类的成分,常饮酸奶可促进大脑发育。一般建议孩子在饭后一小时喝一杯酸奶,对生长发育有好处。

  干果:虽然常有干果卡到宝宝喉咙发生危险的新闻报道,但是不可否认干果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比如核桃常食可健脑、增强记忆力,花生、瓜子、开心果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微量元素,杏仁锌元素的含量很高,腰果能提供优质脂肪,活血通络等,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般建议不给3岁以下的宝宝直接食用坚果,但是可以把坚果煮熟或炒熟碾成粉来给宝宝吃。

  消暑糖水:夏天气候炎热出汗多,很多人都会食用一些消暑糖水,比如绿豆汤、西米露、银耳汤、地瓜粉、么么喳喳等,妈妈们不妨也亲自动手做一些糖水给宝宝当零食,可以自己搭配食材,宝宝一定会非常喜欢。需要注意的是,糖水喝常温的即可,最好不要吃冰镇的哦,以免过于寒凉。

  同时,又有哪些食物不适合孩子吃呢?

  孩子初夏不宜吃的零食

  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奶类、蔬果类,还有坚果类,对儿童来说很有营养。家长给孩子选择零食不要只凭个人的口味与喜好,营养价值和是否有利于孩子健康才是要首先考虑的。

  少吃油炸、过甜、过咸的食物:快餐、巧克力、方便面,这些儿童最喜爱的零食往往是油炸、甜腻、咸味重的。但油炸食品含有较多的脂肪,会增加肥胖的危险,过甜的食物残留口中会增加患龋齿的危险,咸味过重的零食会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饮料:含糖饮料营养含量低,能量及糖分高,不仅易引起儿童超重和肥胖,还会腐蚀孩子的牙齿。含酒精饮料对孩子的心、脑、肾、肺等器官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还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和智力。因此,父母应鼓励孩子多喝白开水。

  除此之外,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在选择零食时也是有注意事项的。

  孩子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3~5岁儿童吃零食注意要点:吃零食不影响正餐的食量,睡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多喝白开水。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坚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

  6~12岁儿童吃零食注意要点:学习、了解不同零食的营养特点,不要盲目跟随广告选择零食。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超过3次;每天吃零食应适量,避免在玩耍时吃。多喝白开水。少吃街头食品。

  13~17岁青少年吃零食注意要点:认识零食的营养特点,学会选择和购买有益健康的零食。根据学习或运动需要,在正餐之间吃适量零食,但每天食用不要太频繁。在休闲聚会时、电脑电视前,警惕无意识地吃过量零食。不喝含酒精饮料。不要以吃零食的方式来减肥。吃街头食品。

  在初夏的此时,不如就选择以上食物当做孩子的零食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