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饭慢吞吞 如何提速?

2016年05月13日 06:34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白恬)最近,不少妈妈在小区群里交流时诉苦称,宝宝吃饭好慢,宝宝自己吃一些再加上妈妈喂食得花1个小时,途中饭菜凉了还得重新加热。妈妈们担心,宝宝接下来去上幼儿园会吃不饱,而且饭菜加热多次营养价值会变低。对此,医生表示,孩子吃饭慢跟注意力不集中、舌头协调性不好、没掌握正确咀嚼方式都有关系。一般来说,孩子吃一餐饭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好好坐在饭桌上吃饭,就打开电视或者给孩子一个玩具,一边玩一边吃。“然而,孩子被其他东西吸引住,咀嚼的速度就会变慢,甚至会把饭菜含在嘴里,不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医生说,这时家长就应该改变喂孩子吃饭的环境,让孩子在一个安静、没有电视玩具手机等因素影响的环境吃饭。慢慢地习惯一段时间,孩子就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黄晓茵指出,有些孩子并不是故意吃得慢,而是因为舌头协调性不够好。建议家长使用按摩牙刷刺激孩子的舌头正面及侧面,让孩子跟着家长的指令做上下左右的舔唇动作,或者把小块的海苔片放在孩子唇上,让孩子通过舌的运动把海苔舔进嘴里吃掉,以提高舌头的协调性。

  此外,孩子吃饭慢跟牙齿的咬合力量不足、没有掌握正确的咀嚼方式也有很大关系。黄晓茵表示,“有些孩子不会使用大牙咀嚼食物,一直只用门牙来咀嚼东西。这样食物需要更长的研磨时间,才能下咽。家长可以使用咬棒让孩子多练习用大牙咀嚼食物。”不妨将这一训练设计成小游戏,提高孩子参与的积极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孩子吃饭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