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头矮小并不一定是“晚长”

2016年05月24日 06:31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矮小就是“晚长”?专家指出,很多家长不把孩子矮小当回事,以为孩子到青春期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猛长期,从而错过了矮小最佳的诊断时机。事实上,一旦孩子出现第二性征,蹿个子的黄金期已经过了。

  孩子身高遗传因素是关键

  小朋友到底矮不矮?其实,每个孩子很不同。中华医学会儿科内分泌分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副组长、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嫔昨天透露,小孩子能不能长高,其实爸妈的身高已经基本决定了大概。孩子的身高,遗传因素是关键——小孩子身高70%-80%是遗传的,后天决定因素顶多30%。不过,遗传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8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

  孩子有两个时期是长高的黄金时期:第一个时期就是0-1岁,一年长25厘米。随后1岁-2岁期间,一年长个10厘米。4岁到青春期前,每年长5-7厘米,最少一年要长5厘米,否则属于生长激素不足。第二个时期,一定就是青春期,从性发育到成熟,将会持续4-5年,但是集中长个子的时间也就是两年左右。男孩在青春期里长个25-28厘米;女孩在青春期长个23-25厘米。

  生长速度在一年中不同

  但是,当孩子刚刚进入青春期时,就要密切关注他们的身高。“总有家长说,看到朋友家的孩子18岁才猛蹿,其实晚长的孩子只是个例。”专家最近在门诊中碰到一个男孩,11岁8个月长到154厘米却不长了,检查后发现,男孩骨龄已达到18岁了,所有生长板都闭合了,完全融合了。154厘米就是该男孩的终生身高,谁都没办法。李嫔坦言:“青春期都要有一个快速增长期,但每个人进入青春期的身高不同,如孩子是正常身高,通过青春期快速增长最终身高是理想的。如孩子比同龄儿童矮很多,即使到青春期也长不到理想身高。但是,可能等家长发现孩子青春期没长就已经没有长高的可能了。”

  事实上,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并不相同,天冷的时候每个月长0.4-0.5厘米,生长较快时期在5-10月,这几个月都是长高的好时间,长得快的孩子每个月都能长1厘米。这个季节要让孩子多运动,多睡觉,一定保证他们每天8-9个小时的睡眠,特别是深度睡眠很关键。与此同时,运动是增高的最佳途径,每天坚持运动20-4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10-15分钟内达到脸红/出汗,心跳加快,包括跳绳、跳高、跳远、跑步,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体操等等,但是举重等负重运动对长高不利。晨报记者 陈里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